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燕戏剧团助力乡村小学美育发展
2020-09-07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5日至30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燕戏剧团支教队一行8人,在基础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艳、团总支书记冯起艳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赴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九比村小学以“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为期6天的教育戏剧实践活动。

  在农村小学探索教育戏剧,渗透美育,既能为我校各专业职前教师培养提供实践平台,又能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和农村小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路径探索投石问路,为农村小学艺术教育和素养教育提供有力的补充,助力乡村小学美育发展,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

  (图:五燕戏剧团支教队)

  戏剧课堂,为爱启航

  8月25日五燕戏剧团在九比小学懿德楼开展了以“戏剧课堂,为爱启航”为主题的暑假社会支教活动开营仪式。小老师们通过表演《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让小朋友们对戏剧建立初印象,小朋友们在台下欢呼、为剧情捏汗,看得十分入神。五燕戏剧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振兴乡村美育,为促进农村美育发展探索道路提供一份有力的经验补充。支教团队紧抓农村美育发展相对的薄弱这一时代契机,相互交流合作、共同进步。通过戏剧教学的有效教学,增强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对儿童教育戏剧于学生审美能力提高的重要性的意识,将其灵活的应用在学生的教育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

  与戏相伴,以美育人

  为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德育、智育、美育等方面能力;队伍创新既往的传统教学模式,课堂上既以学生为主体,又结合语文、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开展了颇具特色的戏剧教学活动。实践内容既发挥语言类专业优势,又对接地方经济和农村地区发展需求,从农村教育、文化中心的高度定位学校发展,真正让学校成为乡村振兴计划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持续内涵发展,同时融入课程思政,弘扬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体现出戏剧教学的育人实践特色。

  (图:英语戏剧课堂)

  精准调研,有的放矢

  为找准农村美育方向,弥补农村美育方面的缺失,促进学生多元发展;五燕戏剧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戏剧教育为载体,通过开展关于戏剧教学的自我反思、调查研究活动等,而针对调研活动采取分专业、分对象方式,收集科学数据,进一步提高研究的可靠性、真实性,为之后的农村戏剧教育发展之路提供经验,为农村小学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提供有力的补充。

  (图:指导老师教学示范)

  打造舞台,圆梦未来

  此外,五燕戏剧团支教期间,队员们带领着少儿戏剧的孩子们,不断探索戏剧世界,自信地走上舞台,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于8月30日下午的闭营仪式上,学生们分别从语文、英语、音乐三个科目用自己的思想创编脚本,自主设计完成舞台道具、沟通协作共同完成了《陶罐和铁罐》、《Under the sea》、《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这三个戏剧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出。

  (图:学生汇报演出《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九比村小学教师们的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谈到:

  “戏剧课很好玩,既可以玩又可以学习自信和勇敢,并可以学习一些知识,真是两全其美呀!”

  —— 九比小学四一班余子昊同学

  “孩子回来说很喜欢上你们的课,为你们打破传统教育的模式,创新教学风格,尊重孩子而点赞”。

  ——九比小学五一班林晓桐家长

  “在五燕戏剧团耐心的指导下,我们的同学们非常积极参与并认真学习吸取戏剧的养份,每天都渴望接受你们的传授新的知识,每天都开心快乐着学习,感觉时间飞快。你们在九比小学播下了非常珍贵的戏剧种子!”

  —— 九比小学老师冯军肯

  (图:与九比小学师生合影)

  迎着八月的风,本次实践活动圆满落幕,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燕戏剧团实践队通过实践成果转化,接下来将进一步对教育戏剧与乡村美育融合的路径和方法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农村小学生们收益,为打造美丽新农村贡献广外艺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彭玫 基础教育学院五燕戏剧团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20-06-01 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