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大新华致广大家长的一封信
2020-09-09 11:27:00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亲爱的家长:

  您好!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学校迎来了久别重逢的熟悉面孔和朝气蓬勃的崭新面孔。我们满心喜悦。在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为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您的孩子从进校起,我们一直给予关爱与陪伴。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这是我们的使命。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有着独特的成长轨迹,有着独立的人格思维。对于学校亦是如此。大学阶段是孩子充分发展自主性、培养独立人格的关键时期。他们学会选择的同时更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此,我们郑重呼吁:请您鼓励孩子“做自己”,不对他们提过高的、绝对化的要求,并尊重他们的隐私;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时,请提出建议或者分享经验,不强制干涉孩子的行为,您的尊重将给予他们更多的力量。也请您尽量不要将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让他们有更多的空间去专注于自身的成长与发展。我们乐于陪伴,并见证着孩子的步步成长。而这一切皆源于爱,而不是对爱预设的条件。

  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防范心理危机事件的黄金法则。我们建议您与孩子进行至少每周一次的分享、勉励和适度关怀,及时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的动态。如果孩子向您倾诉在校生活的困难,请予以关注和重视,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安抚孩子的情绪,并共同讨论如何应对困难,您的责备或不耐烦都会加剧孩子的情绪困扰。同时请您务必密切关注孩子的异常心理、行为特征表现。如您发现孩子长时间哭泣、精神萎靡、兴趣减退、言谈悲观消极或是易怒、厌学、饮食或睡眠特别不规律,或是其它您感觉异常的情况,请您及时、如实与学校辅导员老师沟通。如果辅导员老师向您反馈孩子身心状态的起伏,也请您务必给予足够的关注与重视。如果孩子需要就医,请尊重和接纳孩子当前的心理状态,他们不是矫情和脆弱,拖延甚至拒绝治疗只会加剧孩子的痛苦,并将他们置于危险之中。在家校协助,共同努力。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是快乐成长、学业有成的前提,也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亲爱的家长,我们和您一样关心爱护孩子。孩子健康成才成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同时,也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维护亲子关系、开展家庭教育,是孩子和家长在这个特殊时期,特别需要共同关注和面对的人生课题。我们期待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携手构建起充满关爱、理解的社会支持系统,一同为孩子提供健康成长的沃土,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充分发掘自身的潜能,进而自由健康的成长成才。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2020年9月7日

  (黄晓纯 编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