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舌尖上的柳州工学院:小食堂传递大幸福
2021-12-15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把打造暖心食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立足于广大师生需求,不断改善食堂环境、提升菜品质量、规范用餐行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造舌尖上的柳州工学院,全方位促进食堂多元化、智能化发展,不断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飞扬的歌声,熟悉的旋律,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10月31日晚,柳州工学院举行“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2021年迎新晚会,500余名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享艺术盛宴。此次迎新晚会举办地点是柳州工学院北校区学生食堂——百味坊。当前,学校食堂不再局限于满足师生就餐需求,而是超越其原有的定义,充分注入校园文化元素,成为增强师生交流、加强师生与学校互动的多功能平台。
  目前,柳州工学院南北两个校区建有3个现代化标准学生食堂——四海轩(南校区一食堂)、八方苑(南校区二食堂)和百味坊(北校区食堂),总面积为16000多平方米,其中南校区四海轩和八方苑两个食堂能容纳3000多人同时就餐,百味坊能容纳1200多人同时就餐,三个食堂经营档口73个,从业人员400余人。
南校区一食堂外景
南校区八方苑外景
北校区食堂百味坊外景
 
改善食堂环境,保障用餐安全
  柳州工学院三个食堂全部引进“餐都督”餐饮安全管理系统,采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师生可随时监督食堂后厨操作,食材的采购、入库、出库、留样等各个环节均实现与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数据共享,确保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6月,八方苑正式进入升级改造阶段。学校将“新食堂+第三空间”管理及设计理念充分地融入到食堂改造的项目方案当中,对食堂的外部、内部进行了整体翻新。施工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食堂装修改造工程,紧盯工程进度,紧抓工程质量。经过四个多月的改造,八方苑焕然一新,并于9月6日正式开业。
领导嘉宾参观学校八方苑
 
菜品丰富多样,满足师生需求
  学校食堂在保证大众餐供餐正常的前提下,增设了特色小吃,满足全国各地学生的餐饮服务需求,并不断根据师生反馈的意见对校内餐品种类进行调整,让师生不出校门便可吃遍全国小吃。四海轩以各种主食和炒菜为主,价格经济实惠;八方苑和百味坊由各种特色的档口组成,包含大江南北的特色风味,丰富了师生“舌尖”上的选择,同时承载着思念已久的家乡味道,深受师生喜爱。
划分专属区域,打造智慧餐厅
  柳州工学院从政策规定、学校实际和师生需求的角度出发,创新食堂建设思路,将高校食堂与市场餐饮相结合,深入开拓学校食堂的功能需求,在以师生为核心用餐人群及学校食堂多元化要求的特殊性下,将校园食堂打造成为集美食、生活、学习、社交、文娱于一体的多功能第三空间,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食堂划分阅读书吧、校园咖啡厅、才艺汇展角、炫彩舞台、露天餐厅等功能区域,为师生交流提供新的平台,为教书育人工作提供新的载体,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成长提供新的途径。八方苑二楼的智慧餐厅每天可以提供10个大类、几十道菜品供选择,用餐者可以自主搭配每餐摄入的食物品种,甚至还针对健身人士推出了轻食系列。智慧餐厅的智盘称重精准到克,让“光盘”成为行动自觉。
建设文化后勤,做好“三全育人”
  学校食堂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做好育人氛围营造。中秋佳节,八方苑通过猜灯谜送月饼等活动,将中秋佳节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欢快、热闹的氛围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方苑还以“红色电影展播周”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食堂在国庆小长假期间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
  新生入学,百味坊通过“民族礼、感恩礼”主题活动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给刚进大学校门的新生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同时也让他们领略到了广西少数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与风采。该活动得到了广西电视台的关注报道,在广西新闻频道《准点直播间》进行了3多分钟的播报。百味坊还以“创新、求知、探索、发现”为主题,精心打造航天主题文化餐厅,引导广大学子学习航天精神,勇于创新和探索,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