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语文核心素养 实现思维发展与提升——“南宁名师走进乡村学校”送教送培实施精准帮扶
2020-12-17 14:4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南宁市教育局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市师培中心组织实施了“南宁名师走进乡村学校”送教送培项目。名师团队高中语文组2020年送教送培的学校是马山县马山中学。名师团队通过诊断调研、送教送培、跟踪指导等三个环节,实施精准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深入诊断调研,实施精准帮扶
  在诊断调研阶段,马山中学韦广伦校长率学校领导班子参加座谈会,并提出了学校对送教送培工作的需求。马山中学2013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100人大关,2020年首次突破200人大关。高考一本上线率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仅仅用了7年,学校发展速度快。如何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跃迁3.0时代,学校领导希望能够在高考备考、课堂实效、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面获得支持。教研组层面提出,希望在论述类文本、诗歌鉴赏、作文等专题上获得指导。高中语文名师团队通过对听课、评课、研讨、问卷等情况进行分析,认为马山中学的教学工作细致、扎实。考虑到学校、老师的需要和名师团队自身的研究强项,名师团队以作文为送教送培的主攻点,以思维的发展与提升为切入点开展送教送培工作。
  二、按需送教送培,关注思维发展
  在送教送培阶段,马山县高中语文教师参加了培训。马山县市培中心黄秀德主任说,马山县近年来高考成绩越来越好,但还正处于追赶阶段,梦想是再有更大的新超越,美好梦想的实现正需要名师们的支持与助力。希望马山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各阶段活动,紧盯学习名师们的做法,马山教育人应该有成为名师的理想与冲劲。也希望我们马山学校与南宁兄弟学校长期结成子,长久共同学习。
  名师团队以课例引领为主要方式,以“在议论文写作中实现思维的发展与提升”为主题,展开培训。首先,由南宁三中蓝玉老师通过讲座让老师们认识到当前的教学现状:许多老师把读破万卷书变成做滥万套题,教师的视野和工作局限在学科领域,局限在一次次的模拟考试,没有将“思维的发展与提升”作为核心素养来培养。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高中生能用基本的语言规律和逻辑规则,准确、清晰、生动、有逻辑性地表达自己的认识,且能运用恰当的思维审视言语作品,探究和发现语言现象和文学现象,形成自己对语言和文学的认识。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批判地学习新思想和新知识,并将它们融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做出决策并解决问题。蓝老师以高考作文真题为例,对老师如何进行思维训练进行了详细说明,引发了参训教师的深入思考。在同课异构环节,马山中学苏爱益老师执教《议论文分论点的拟写》,苏老师在教学细致,方法可操作性强,与学生互动好,能够针对学生拟写的分论点进行及时的点评。南宁一中陈伯儒老师执教《缘事析理 编织骨架》,以课例进行示范,教给了马山中学的同学们议论文“缘事析理”的思维方式,通过教师对思维知识的示范讲授和学生的自主性的思维训练,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写作素养。陈老师丰富有趣的思维游戏,富有社会现实意义的情景分析,充满思维深度的师生对话,赢得了听课老师的高度好评。
  随后,南宁十四中的覃霞峰老师做了《指向思维发展与提升的作文提纲拟题指导》讲座。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并针对马山中学师生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覃老师指出从国家到马中师生都很重视思维的发展与提升,而如何在作文教学中实现思维的发展与提升是一个难点。如何实现突破呢?覃老师认为必须多练,但结合教学实际,进行大量的作文训练比较困难,因此非常有必要进行议论文提纲拟写训练。覃老师从如何运用思维方法提炼论点、如何搭建符合逻辑的框架、如何用辩证法辨析素材与论点是否匹配等几个方面,通过一个个翔实的例子,给马山县的语文老师展示了自己是如何在作文提纲拟题训练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的。覃霞峰老师的讲座给老师们的作文思维训练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三、重视校本研修,提升研究能力
  在跟踪指导环节,名师团队设计了三个不同角度的活动。一是校本研修——建设学习型教研组,实现教研思维向科研思维的转变。二是研课磨课——在研磨中形成多角度、系统化与创新性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三是理念引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蓝玉老师回应了学校的需求,以“整体谋局  科学备考”为主题,指导老师们制定适合本校实际情况贯穿三年的语文整体备考计划,把与语文综合素养关联密切的诗歌、文言文、散文阅读、作文四大板块的备考渗透在高一高二的教学中,尽量避免课文教学与考点备考的脱节。同时,结合周测、月考的讲评说明如何将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提高备考的科学性。此外,蓝老师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学习型教研组的建设策略。(一)引导教师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具备同理心和重视多视角,具备全球胜任力教学的灵魂,这是建设学习型教研组的关键。(二)让“研究”成为全体师生的一种基本习惯与生活方式,这是建设学习型教研组的行动保障。(三)学习型教研组的建设应该在制度政策、体制机制上多下工夫,这是建设学习型教研组的制度保障。(四)项目化学习可以成为建设学习型教研组的一个突破口。
  覃霞峰老师从三个方面谈了如何打造优秀教研文化。一是以公开课促进集体教研。每位老师每年都要上一次公开课,上课前备课组先集体备课,再反复磨课,以此促进了集体教研。二是以资料校本化带动校本教研。教研组所用的练习资料、复习资料、阅读资料全都做到校本化,促使教师研究教材、研究学情、研究考情。三是以老带新,薪火相传。教研组采用组织观看优秀课例、帮助磨课、组织说题比赛、组织同步市级高考模拟考等多种形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在《从微型课题开始学做研究》的讲座,覃老师谈了选题和论证以及如何制定实施方案、怎样开展研究、怎样进行鉴定和验收等微型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最后,她指出,微型课题研究的意义在于既解决了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又让自己学会做研究,获得研究成果,并获得专业成长。微型课题不应止步于校内结题,还应整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南宁八中谷海涛老师围绕校本研修主题,聚焦语文备课组建设和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分享了本校语文教研组建设的情况、具体做法和个人思考三个方面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七点做法:(一)制度建设与完善;(二)政策导向教学;(三)科研拉动教学;(四)学习提升教学;(五)比赛推动教学;(六)合作促进教学;(七)互联网+”助力教学。
  陈伯儒老师提出教研组建设的基本任务,即“以教育改革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出发点,通过教学研究和教育改革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师的学科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进而提高本学科的教学质量。“而实现这一任务的核心,是形成教研组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接着,从当下教研组建设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他对教研组建设的几点思考:激发组长的带头作用——加强本校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完善教研组制度建设。
  从召开座谈会、进入课堂诊断调研,到送教送培,以课例和讲座的引领教学,再到跟踪指导,有针对性地研讨改进,南宁名师团队高中语文组均以思维的发展与提升为切入点,高度关注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主题送教送培,专注于学校的薄弱点,精准发力,这是提高培训有效性的良好途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