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年古技,后人传承——南宁市第十三中学“湿拓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2020-12-07 10:2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初冬微寒,万物宁静,唯艺术炽热暗涌。2020年12月1日,南宁市文联“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在南宁市第十三中学开展。广西湿拓画第一人庞永双老师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湿拓画”带进十三中校园。她现场为同学们展示“湿拓画”作画技艺,并向同学们讲解“湿拓画”的历史、作画的技巧等,为同学们揭开这个失传千年古技的神秘面纱。
  庞老师先为同学们现场创作“湿拓画”。她娴熟灵动的手在水面上自由穿梭,短短的十几分钟,一幅色彩鲜艳、活灵活现的作品就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整个作画过程,同学们看得十分投入,全场鸦雀无声,似乎空气都是静止的。当庞老师双手拿起作品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赞叹声,同学们被这神秘的艺术深深吸引。
庞永双老师现场展示湿拓画绘画
  接着,庞老师为大家讲解“湿拓画”的历史。它起于唐朝,经过丝绸之路流传到土耳其。然而,这个技法在中国早已绝迹。后经李昕桐老师传承到中国,在经历千年风雨洗刷,它又回到中国,再次在祖国生根发芽。
  然后庞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段李昕桐老师在电视节目上展示“湿拓画”创作的视频,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这门鲜为人知的艺术,同学们无不为这神秘而又精美的艺术赞叹。
学生观看湿拓画视频
  庞老师为了学习“湿拓画”,几经周折,辗转多次,历经半年才找到李老师并拜她为师学习创作“湿拓画”,枯燥的学习并没有磨灭她对艺术的热情。她执着于艺术不怕苦、不怕累、不放弃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她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潜心专研的学者精神值得大家弘扬。“湿拓画”艺术其实离我们挺近,如果我们愿意,我们也可以成为它的传承人。
  庞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他们对“湿拓画”现在在国内的传承情况、庞老师现在的工作状况、颜料的保存及其使用方法都非常感兴趣,庞老师开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并呼吁大家一起来学习这门艺术。
  最后,庞老师把现场创作的作品赠予十三中的傅老师,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庞老师与同学合影留念
  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艺术体验,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在艺术的海洋里遨游,浸润艺术灵魂。这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接地气的传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