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29南宁兵变·为百色起义打基础——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2021-05-12 19:0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党的故事、广西故事,激励全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南宁市第二十四中学于4月27日在图书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了由项常清老师主讲的以“1929南宁兵变·为百色起义打基础”为主题的党史教育系列第四讲活动。

  【历史背景】
  第一,蒋桂战争后,俞作柏、李明瑞主政广西,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时,中共发挥了中坚、骨干作用,俞、李二人希望中共派干部到广西协助工作第二,中共中央应邀派雷经天、俞作豫、张云逸等40多名干部在中共代表邓小平(邓斌)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三,1929年9月汪精卫派薛岳到南宁游说俞作柏、李明瑞起兵反蒋。
  【俞李主政】
  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新桂系的实力日益扩大,控制了广西、湖南、湖北和河北山海关至天津一带,与蒋介石的矛盾日渐加剧。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蒋介石采用武力攻击、分化瓦解和重金收买等手段击败新桂系,俞作柏、李明瑞等广西国民党左派趁机宣布倒桂,率军占领南宁,主政广西。执政之初的俞、李控制军队的能力十分有限,政权根基极为不稳,为巩固政权,俞、李二人主动与我党联系,要求派干部到广西工作,为我党进行秘密冰运提供良好的契机。
  【小平来邕】
  1929年7月,应俞作柏、李明瑞的邀请,中共中央派邓小平(化名邓斌)来到南宁,肩负起领导广西革命的重担。贺昌、张云逸、陈豪人等40多名干部亦通过各种渠道到达广西,在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的领导下,开展党建、统战、兵运和工农运动等工作,开创了广西革命的新局面。
  (一)党建工作
  邓小平到广西后,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广西全省已健全的党组织有贵县、玉林、北流、东兰等四个县委和奉议、思林、向都、恩隆、宾阳等五个县特支,正在恢复和健全的县委有平南、桂平、陆川、同正、果德等五个。
  为传达贯彻中共六大和六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入土地革命、开展武装斗争的指示,在邓小平的指导下,1929年9月10日至14日,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南宁市津头村雷家院内秘密召开。会议提出了“开展土地革命、职工运动、士兵运动、农民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创建苏维埃政权和红军”的政治方针,为广西的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指明了方向。
  (二)统一战线
  邓小平到达南宁后,认真分析了广西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及其矛盾斗争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制订了对俞作柏、李明瑞进行统战工作的正确策略,成功地与俞、李等国民党左派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统一战线,邓小平和中共广西地方组织推动俞、李在政治上、军事上作出了有利于我党的政策调整。
  (三)秘密兵运
  邓小平与广西特委领导一起研究广西的政治形势,认为我党可以与俞作柏、李明瑞合作,通过秘密兵运的方式,改造国民党武装部队转变成为党掌握下的革命力量。在邓小平的指导下,张云逸等中共党员掌握了广西警备第四、第五大队和广西教导总队的领导权,使这三支部队转变为我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
  (四)工农运动
  邓小平等人在开展统战、兵运、党建等工作的同时,也加强对工农运动的领导,恢复各地工会,发动工人开展斗争,建立工人党支部,选派农运干部和进步青年,到各县开展农运工作,恢复各地农会;召开广西省农民代表大会,争取俞作柏、李明瑞政权支持农运并为农军提供武器。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广西各地工农运动的发展。
  【兵变举事】
  在邓小平开展的工作下,余作柏、李明瑞答应与共产党合作,反对蒋介石。
  【红旗飘扬】
  <中共广西党组织为应对俞 、李反蒋失败而采取的主要对策>
  第一,及时转移工作重点。果断做出决定,抛弃“城市中心论”,把工作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将中共在南宁掌握的武装部队撤到左、右江地区举行武装起义,建立革命根据地。第二,努力保存好革命武装力量。想方设法将中共党组织掌握的武装力量保存下来,阻止俞、李将带往前线。第三,做好部队和装备随时转移的准备。把所有汽船集中在邕江边待命;接管省军械库等部门,随时准备将库存的军械、弹药等装备转移。
  左右江地区交通阻塞,经济落后,反动统治力量薄弱,群众基础比较深厚,对于开展工农武装割据非常有利。邓小平等人领导的南宁兵变从思想、组织、人才、武装力量等各个方面为左右江地区开展工农武装割据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1929年12月、1930年2月,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李明瑞、俞作豫等人相继发动了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成立右江苏维埃政府和左江革命委员会,开辟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农民开展武装斗争。
  在参与南宁兵变的英雄人物中,有的在以后的起义和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被叛徒出卖英勇就义,有的深入敌区被捕遇害,成为革命烈士。他们为中国革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垂青史,他们无私无畏的高尚革命精神将永远焕发光芒、激励后世!
  本次党史学习,强化了全校教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本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实现爱国主义教育目的,激励广大教师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