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题汇报展硕果,聚力科研共成长——南宁市第十三中学举行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
2021-03-25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1年3月23日下午,南宁市第十三中学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课题研究成果交流会。本次交流活动由科研处副主任陆小玲主持,全体教师参与。
  成果交流会上邀请了2020年申报市微型课题、市“十三五”课题获得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以及申报2020年南宁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获奖的负责人上台,向全体教职员工分享了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学校邓秀萍、陆立梅、覃桃、陆小玲老师分别从开展课题研究的意义、方法、成果等方面展开讲座。
  邓秀萍老师从“为什么做微型课题”、“如何做微型课题”及“个人反思和感悟”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鼓励更多教师进入科研队伍。陆立梅老师分享课题《提高初中数学章节复习课效率的实践探究——以初一数学章节复习课为例》,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研究价值、实施关键,为大家开展学科课题提供了可参考的宝贵经验。
  覃桃老师负责的“十二五”区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研究性学习实践研究》于2020年6月结题,获良好等次,并获得南宁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课题依托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平台,持续不断地推进高中语文与其他学科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与研究。她提出课题的亮点是跨学科融合,开展了高中语文与交叉学科(地理、历史、政治、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性学习实践探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陆小玲老师汇报课题《学校“仁礼文化”的研究与建设实践》的研究起点、研究历程、研究成果、研究亮点四个方面,将“仁礼文化”大课题分解为微型课题,三年研究完成了十三个微课题、三本教师教学反思集、一本学生优秀作品成果集、一批优秀教师论文、促成一批优秀校本课程的开发、修改和增加了系列校园管理制度等内容,研究成果丰硕。
  四位老师分享的研究经验,让大家了解到课题的研究步骤,感受到课题组成员在研究中高涨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同时看到了他们付出的努力和奋发有为的团队风貌。
  “以研促教,以研兴校”,课题研究是学校科研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怀着对科研的热忱,本着对教育的思考,南宁市第十三中学的教师们表示将继续学习、持续探究,进一步深化学校科研工作,以经验促提升,将课题探索之路越走越夯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