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四强化四到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2020-02-07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行动中,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响应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及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四项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到位。123日,成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双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21 日,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省、州有关要求,调整充实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防控组、 宣传组、保障组、监督组、支援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制发《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统筹抓好防控工作、做好开学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和外出支援应急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以充分的准备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二是强化精准排查,防控措施到位。实行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建立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排查工作台帐和动态管理台账,认真做好学院师生寒假期间到相关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接触的摸排及上报工作,特别是对教职工家属出入武汉和在湖北省开展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师生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1月15日以来出入黔西南州境的教职工开展深入排查,切实掌握真实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消除防控隐患。共对在职(含临聘)的644名教职工和294名已经退休的职工及家属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做到全覆盖。其中,对排查出在外省实习实训学生 66 人、勤工助学学生 672 人和4名湖北籍学生,紧跟了解其健康等情况,并将有关信息及时上报有关部门。目前,学院教职工及留校学生没有发现疑似病例者。对刚返州内的有关人员,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坚决杜绝与外人接触。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到位。严格落实省、州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全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全院党员干部坚决服从指挥调度,无条件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效、守土有方。同时,学院纪委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的监督检查,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肃问责,扎实防控责任。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院主要领导坚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学院党委一班人身先士卒,深入学院原老校区、老宿舍区督促、指导疫情隐患排查和防控,配合街道办、社区做好联防联控;学院统筹全院人才资源,抽调102名政治素质好、作风过硬、有医疗护理经验的教职工组建了四支应急支援队伍,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安排,随时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

  四是强化信息宣传,教育引导到位。充分发挥学院各类“两微一端”媒介的平台作用,及时在学院门户网站上发布中央、省、州关于应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和学院《致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将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健康科普知识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以及院系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各协会、全院班级微信群等及时发布给全院学生,在易班App中添加“易起抗疫”宣传专栏,提供疫情更新情况、网络医疗、同程患者查询、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等功能,让全体师生及时、客观、准确掌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提高师生的防护意识、防护能力、卫生意识、相互监督意识,形成浓厚的联防联控氛围。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录制黔西南州战“疫”公益歌曲《逆行之光》,被全国、省、州各级媒体平台陆续关注和推送,很快在青年朋友中间传唱.及时在黔西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建立网络咨询QQ群:1038015216,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无偿向公众开通心理援助网络咨询服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