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博会·人才荟】刘诚平:“银龄”校长月亮山区践初心
2020-05-20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讯 刘诚平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校长

  在这之前,在杭州十四中、浙江大学附中、杭州学军中学、杭师大附中担任书记、校长等职务刘诚平2017年退休前任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党总支书记,正高级中学地理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


  在三尺讲台奉献了半辈子,原以为刘诚平该安心退休享受生活。2019年3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牵线搭桥下,他决定放弃舒适退休生活,加入“银龄计划”受邀赴月亮山区贵州从江支教跨越千里的距离刘诚平顶着满头银发贵州贫困山区践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初心

  从一线教师到学校领导,教育的重要性,刘诚平再明白不过。对从江这样的贫困地区而言,扶智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担,走马上任后,刘诚平立刻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学情、校情、县情等进行详细了解

  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他们的父母普遍文化程度低,常年外出务工,子女的教育引导监管几乎为零在这样的环境下,导致孩子缺乏自信心和上进的动力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弱。


  为了让这些孩子怀揣着梦想走出大山,年过六旬的刘诚平义无反顾担起了这副重担。在从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刘诚平将阅读课纳入学校课程,一墙之隔的县图书馆成为学校的第二课堂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刘诚平规定,学生听见上课铃声,必须小跑进入教室,通过“上文化课检查抬头率,上自习课检查低头率”,改变学生上课不专心的现象。作为一校之长,刘诚平实施刚柔并济的管理策略提升教师用餐质量、改善办公条件同时刘诚平积极参与筹建了“绿满萧从”助学基金,筹得资金60多万助力学校教育教学。

  刘诚平经常走进教学课堂问诊把脉,通过听课了解教师和学生情况,查找课堂问题,对症下药,亲自给全校老师和学生授课。有老师说,要学习“刘校长精神”,但他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说,这是应该做的工作。

  7点入校,深夜10点才离校回家,这是刘诚平工作常态

  听课200余节,与备课组研讨教学问题30余次,为全校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开展学术讲座10余次编写课堂教学评价量表、有型教学教案模板、考试成绩评价新模式……刘诚平利用自己的教育资源,引入来自杭州市的多个优秀教育专家团队,为从江学校送教帮扶,推动全县教育发展。

  为培养一批职业素质过硬、家长信赖的教师队伍,刘诚平主动推进教师竞聘上岗改革,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制度建设成立学校教风监督小组,制定教师师德红线和预警线,时刻提醒教师必须规范自己的言行。

  此外,刘诚平还积极与杭州教育部门对接,争取杭州优秀教师前来支教,在他的“牵引”下,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有杭州地区9个主要学科教师10余人在校任教,首创了“萧从”实验班在校成立4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和1个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为学校后续育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脱贫齐步走,开创前进新道路刘诚平上任以来,一手抓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手全力配合从江县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

  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与西山镇务林村结成帮扶,克服学校紧张的情况,选派30余名教师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在办学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刘诚平对内开源节流,为36个移民搬迁户购买生活用品共计5万余元

  目前,在刘诚平的带领下,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各方面工作井然有序,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学校高考成绩止跌回升本科上线人数比前一年增加58人,指标完成率上升10%2021届综合学科6门学业水平考试过关率和优良率首次进入全州学校排名前十。

  2019年从江县第一民族中学被评为从江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学校被评为黔东南州“文明校园”。杭州市萧山区派往从江县一中的教育帮扶团队被评为贵州省先进集体,刘诚平也被评为从江县脱贫攻坚优秀援从干部。

  在从江土地上默默耕耘为从江县教育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像从江民族中学老师们说的那样,刘诚平就像一头老黄牛,踏实坚定、努力勤勉为民族地区的教育尽责,为脱贫攻坚事业出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4 22: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3 12: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2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