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顺学院召开2020年下半年思想政治工作会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
2020-12-31 15:37:00
安顺学院

  

会议现场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安顺学院召开2020年下半年思想政治工作会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总结前一阶段进展、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形成共识,为“十四五”期间构建有安顺学院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党委副书记、校长陈云坤,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副校长郭本华,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蔡红英出席会议。安顺学院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陈云坤主持会议。会议在特教大楼七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陶文彩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殷红敏围绕前期基础、实施计划、具体举措、预期效果、工作保障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安顺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

  罗荣彬在讲话中指出,深度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的必然要求,是教育部、省教育厅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全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全力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水平。

  一是站到更高位,站在新起点。全校,特别是两级党委,全体干部教师,特别是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各个队伍特别是三支骨干队伍,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力地承担起“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认识上、在事业热情上、在工作干劲上、在育人实效上,更下功夫。

  二是走到学生中,走进心灵里。要主动走进学习、倾听学生、指导学生、服务学生,坚持“面对面”“键对键”“心对心”相结合,坚持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在帮助学生在“精准知业、及早择业、全程备业、敢于创业、善于求业、顺利就业、创建事业”的成长路径中引导学生“投身伟业”。

  三是释放新动力,再上新台阶。要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开好开强新时代思政课,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

  罗荣彬强调,学校党委行政、全校各部门单位、全体干部教师,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既总结经验又反思不足、既凝练优势特色又查纠短板弱项、既再思重构又落细落实、既向新向深又向实向高,按照《安顺学院加快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在扎实、有效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快更好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陈云坤提出三点意见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二级党委、各职能部门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今天会议的精神;二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校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制,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三是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安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全校上下要爱党爱校,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努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学报编辑部、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作书面交流发言。

  据悉,为系统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罗荣彬任组长,陈云坤任第一副组长,陶文彩任常务副组长,郭本华、蔡红英、韦英、张来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总体负责“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