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讲好贵州故事 増进国际交流——凯里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活动
2021-07-20 17:42:00
凯里学院

  7月11-17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承办,凯里学院作为项目单位参与的2021年“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项目——黔东南苗侗文化体验之旅在凯里学院圆满落下帷幕。

  启动仪式上,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广强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陈文益分别致辞,他们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参与活动的来华国际留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体验多彩的贵州文化,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

  来自英国等国家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20名优秀来华国际青年学生参加了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文化体验之旅中,国际学生先后参观了凯里学院博物馆;聆听“黔东南少数民族文化概要”文化讲座;亲自体验苗族蜡染工艺;到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千户苗寨,向当地村民学习、表演“反排木鼓舞”;到丹寨学习古法造纸技艺;在下司古镇参观阳明书院,了解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学说;与凯里学院志愿者共同表演“侗族大歌”。期间,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文化交流深种于心。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让国际学生体验到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来自英国的唐理浩在体验苗族蜡染工艺时说道:“苗族的蜡染图案太漂亮了,每个图案背后都有不同的含义!涨知识了!”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国际学生亲自策划组织了结业仪式。他们有的发表文化体验感言,有的展示蜡染、造纸作品并分享创作灵感,有的播放精心制作的短视频,最后一起合唱侗族大歌经典曲目《拦路歌》和汉语歌曲《我在贵州等你》,活动在曼妙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参与活动的国际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体验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希望有机会能多参加这样的文化体验活动。

  据悉,“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是贵州省教育厅自2021年起启动实施的文化交流项目,计划每年资助至少100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到贵州开展短期交流研学,让参与项目的青年能通过交流学习,了解贵州、增进友谊,同时,该计划也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青少年交流品牌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