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顺利召开
2022-06-27 17:13: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6月24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贵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承办。

 

 贵州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 徐静研究员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与专家有贵州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徐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欧阳恩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郝立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教授,凯里学院副校长张雪梅教授等。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及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等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周凌玉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开幕式上,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吴晓萍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

  吴晓萍教授对与会领导、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贵阳人文科技学院的历史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她强调,本次全国学术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响应国发2号文件以及落实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阐释及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校长 吴晓萍教授

  吴大华研究员指出,贵州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贵州哲学社会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关注贵州本土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贵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贵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研究员

  随后,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杜常春博士讲话,他对本次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近年来,贵州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出唯有构筑“精神高地”,才能冲出“经济洼地”,全省上下应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大力实施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工程,才能稳步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杜常春博士

  开幕式后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六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

  下午,两个分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分论坛一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案例研究”为主题进行交流,由徐静研究员和欧阳恩良教授主持和评议。分论坛二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及其案例分析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联性与契合性研究”展开讨论,由马黎晖教授和王伟杰教授主持和评议。

  两个论坛有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红军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俊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伟福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院长金凤教授,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郭丽研究员、智库处处长谢忠文副研究员,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李柏山副教授,以及贵阳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文博士等30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发言交流,就分论坛主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创见性的观点。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分论坛一现场

 分论坛二现场

  闭幕式上,徐静研究员和欧阳恩良教授分别总结了两个分论坛的发言情况,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探讨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主题聚焦,内容丰富,观点新颖。

 闭幕式现场

  随后,吴晓萍教授宣读学术研讨会硕博研究生组论文获奖名单。

  周凌玉副校长作总结发言:本次学术会议参会单位多、专家层次高、主题鲜明突出、发言水平高、交流研讨充分。与会专家学者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两个维度进行了不同层面的探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贵阳人文科技学院能以此为契机,助力贵州省哲社重大招标课题《贵州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及制度创新研究》高质量完成。

 

 周凌玉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