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just do it !相信自己!——贵阳学院18体教班的考研风景
2022-06-27 17:25:00
贵阳学院

  “或许人人都希望你前途似锦,但我只希望你不管做什么,都要做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这句话是班主任兰亚老师送给她这个毕业班的寄语。

  初见,兰亚老师,若要形容那必定是“英姿飒爽”。短发,运动服,身上透出阳光气息。记者在联系兰亚老师时,兰亚老师惊奇不已,而当记者告知她采访意图时,她又透出几分自豪:“当然啦!我们班考起了七位研究生;我们班70%左右的同学都考取了教师资格证;我们班同学过英语四级的也是最多的,这在体育学院的历史上没有过;我们班……”兰亚老师细数他们班同学的优秀。她对学生的那份钟爱,听听这句话就可知晓一二:“无论他们毕业多少年,是否会记得我,但我依旧会在人群中第一眼看到他们,因为他们是我的学生。”

  “他们都是我的学生”,这是兰亚对师生之情的最好表达。

  记得还是初春时,在得知班上有七位同学考起研究生后,这个消息简直温暖到春寒料峭里的整个体育学院的每个人,她脸上抑制不住笑容如春。“我们班同学在收到录取offer的时候,一个两个激动得哭兮兮的,我还骂她们没有出息呢!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就和班上同学谈话,考察他们今后的学习方向,是考研呢还是就业?对要考研究生的同学便介绍一些考研知识,让他们知道考研流程。众所周知,考研对于体育生来说,英语是一个老大难。于是我就把我以前学英语的技巧,列了一个word文档,让他们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了,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四级、六级都考过了,雅思也考了6.5。这可是体育学院第一人呢!”兰亚老师越说越激动,仿佛她就是考上研究生的那几位同学。

  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份喜悦和感恩伴随着一面锦旗来到了贵阳学院党委书记吕保平的办公室,送锦旗者正是18级体教的同学和他们的家长,他们感恩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与此同时,同样一幅锦旗也被送到了兰亚老师的办公室,同学们感恩这位陪伴他们四年风雨,一直甘心付出的“老班”。

  当同学们谈到兰老师时,他们除了感恩更多的是不舍。当记者问及兰亚老师对这份锦旗的感受时,兰亚老师豪气地说道:“我认为我受之无愧——园丁励志栽桃李,伯乐成心育英才。”

  对于没有考研打算的同学,兰亚老师认为:“站在学生的角度,就业是很重要的,学生如果在学习方面只是想不挂科混日子过,那很简单,但那样的话一毕业就可能面临着失业。所以我会经常提醒同学们拿证是关键,你所拥有的技能和能力才是你的底气,这些“特征”体现出了你的含金量,是实打实的,可以跟随你的一生,任风吹雨打都不怕。”所以兰亚老师在同学们大一的时候就常常告诫他们,让他们认清认真学习和混日子两者的利害得失。日常准备中,如考教资,通常来讲大多数人都是准备一到两门学科,但兰亚老师会让她们班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未来发展意愿,选择三门学科,而且从大一就开始准备,而不是到了大三匆忙上阵。为了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兰亚老师还很用心地用一些奖励来激励同学们。比如同学考了学科的第一,她就会准备一些什么面膜、零食等小奖品给他们。而当有同学考上教资,考上研究生,她又会自费请他们在食堂吃饭。兰亚老师认为学生是需要在鼓励与认可中成长的,他们的高中英语成绩都不是很好,兰老师会经常陪着他们一起去图书馆学习,给他们打气,还会丢给他们说一句话 just  do  it !让他们放手去做,去拼,要相信自己。

  当我们采访到18体教何同学时,他说,兰老师很年轻,20多岁的年龄与我们并没有什么代沟,也没有距离感。她对我们像一个大姐姐一样,会经常到寝室里来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有时候还带我们一起去她家吃饭。有一次我们班一个同学因家里突发情况交不起学费,欠了一万多的学费,她听到消息第一时间开车到黔东南,去到该同学家里了解情况后,借了一万多给这个同学,让他继续上学。说到这些大家都是满满的感动。

  亦师亦友,是兰亚老师班师生情最美的风景。正是兰亚老师这种“特别”的关心与关爱,同学们才会更加地亲近她,更加信服她,也将她当成了一位无话不说的“老友”,甚至班上哪个同学谈恋爱了,分手了兰老师都能第一时间知道。

  18体教谢同学感慨道:“考研是真的苦,说得难听一点,痔疮都坐出来了,备考期间每天图书馆还没有开门就去排队了,每一天都在学习中煎熬,但收到研究生offer的时候,我也是眼泪都流出来了。我也考上了兰老师的母校——香港浸会大学。也是因为兰老师时不时的激将与打气,才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研究生,事实证明, just  do  it !”

  Just do it !正如兰老师所说,18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没有辜负兰老师的一片苦心,在毕业时,师生之间相互都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14630106 2022-05-27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