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两会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教师热议全国两会
2023-03-10 17:31:00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全体师生密切关注两会召开,积极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平台收听收看两会直播盛况,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

  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校党委书记 郭林桦

  “观两会,看未来,满信心。”近日,举世瞩目的“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全面客观,思路建议科学务实,全面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民办高校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学校进入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切实落实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切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五级书记抓党建”的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校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公办民办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办教育”的思想,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范办学治校行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重心,聚焦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等工作重点,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

  我们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立足贵州大地办大学,对标我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的主定位,聚焦我省实施普通高等学校理工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行动”和“强省会”人才需求,遵循“建设一个专业、对接一批企业、培养一批人才、服务一个产业”的办学理念,秉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模范引领“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不断完善“三大一先”人才培养格局,不断优化“三基一核五课一拓展”和“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更多贵州产业发展所需的理工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民办高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思政教学部副部长 潘明思

  3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京开幕。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思政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密切关注两会召开,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平台收听收看两会直播盛况,了解两会动态,关注两会热点。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意义非凡、举国关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凝聚信心、催人奋进。报告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将自觉做到为党育人,努力为国育才,在大学生的政治认同与价值观引领方面继续发光发热,为实现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团结奋斗中尽力担当高等教育新的时代使命。

  学生工作部部长 张吉林

  新时代,新征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一组组数字振奋人心,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多维立体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定好向、开好局、落好棋。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坚定不移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自身岗位特点,重点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提高学生思想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为社会培育出更多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党群工作部部长 吴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省委省政府也作出部署要实施普通高等学校理工科学科专业建设强化行动。作为一名以理工科为主的民办本科院校的教职工,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也暗暗下定决心:抓住历史机遇、加倍努力工作,全力做好学校党建思政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吴海燕

  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这次两会不仅在疫情之后为我们注入了信心与活力,更让人真切感受到了改革的春风。其中最吸引我的内容是“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随着国内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依然面临一些压力和挑战。但我们更要看到,随着国家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各项政策举措持续发力,各企业经营主体恢复发展,带动用工需求扩大、就业岗位增加的趋势,就业形势将稳定向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会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多举措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努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朱成龙

  从两会代表的建议到国家和政府的决议,从个人的小梦想到56个民族的大理想,围绕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年的两会不仅聚焦经济新常态、农村土地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聚焦反腐和公正司法等微观问题,更是从宏观上落实了“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的总纲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关于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全面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等庄严承诺,字字温暖人心,句句沁人心脾。作为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坚定信念、怀揣梦想、扎实工作、刻苦钻研。只有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不断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创新性人才,才能无愧于自身、无愧于学校、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 曾伟伟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迎来了“两会”,这是布局新征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的重要会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多数内容均与民生有关,包括了疫情防控、就业、医保、物价、教育、脱贫等民生内容,切实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中,关于就业问题,让我深有感触。今年以来,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持续回暖,但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规模创近年新高。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这次两会代表委员们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讨论的焦点。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3+1”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人才质量,为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将就业帮扶做实、做深、做远,实事求是,一人一策,落实好“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贵阳信息科技学院毕业生的质和量。希望贵阳信息科技学院青年学子努力奋斗,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到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数字传媒系辅导员 杨芳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壮举不无振奋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内心,如今面对复杂形势下的各种困难,政府也指明了发展方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这给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高校的强心剂。正是因为有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有相信国家相信党的信心,全国人民才能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

  健康管理系辅导员 徐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宏伟蓝图绘就,奋斗目标已确立,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积极关注两会进程与内容,深刻领会报告内容及会议精神,感受到国家的快速稳定的发展,备受鼓舞和自豪。未来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奋发向上的斗志、只争朝夕的状态、坚决有力的行动,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以青春力量融入时代浪潮,与美好时代同行共进。

  智能工程系辅导员 马瑞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同时兼任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担负起思政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把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和价值标杆,不懈努力和追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融进学生心田,增强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同时,我要以身作则,传播正能量,为学生讲好信仰,让学生坚定信仰。要努力锤炼基本功,保持对科研和教学的钻劲儿和韧劲儿,要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热情点燃学生的热情,让学生们以积极的心态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信息工程系计科2103班 杨倩

  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群众中得来的信息和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带到“两会”共商国是。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我对我国历史性的成就与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有更清晰的了解,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好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倍感骄傲,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数字传媒系数艺2104班 吴茂琪

  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全面覆盖各个领域。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感到既踏实又兴奋。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与党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健康管理系生物2002班 潘灵涛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振兴的希望。在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建议:鼓励民营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建议政府给予相关补贴。大学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给予相关补贴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现如今普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多种补贴政策。例如: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这些关于毕业生就业的话题吸引了我们大学生群体关注,也让我增强了信心。

  智能工程系电自2002班 狄悠扬

  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随着全国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下午在京开幕,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在观看两会开幕式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飞速发展和日益兴盛,也从中认识到青年身上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担。新时代需要新青年的力量,国家前进的道路上少不了青年梦想的高歌。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时刻谨记着自己身上的责任,注重细节,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积极奋斗,勇于创新,勤勤恳恳工作,光明磊落做人,为新时代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年力量。

  土木工程系造价2101班  罗达银

  2023年3月4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组织收看了全国两会,心中很是激动。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感触很深。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感受中国信心、体会祖国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其次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同学们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调整自己的状态,时常批评与自我批评,争做螺丝钉,在同学们最需要的地方能够及时出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经济管理系财管2003班  刘旭涛

  全国两会踏着春天的节拍而来,重点关注并回应了当下年轻人的希冀,在就业领域出现很多新提案、新举措。我们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看到了国家定制的丰厚“大礼包”: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更加突出,加快建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使青年大有可为,扩大内需满足青年美好生活需要,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为青年提供更多机遇。

  盛景已至,我们定当在春风浩荡中大展鸿志,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向社会所需要的方向发展,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毕业后投入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经济管理系电商1901班 袁杰 

  风雨砥砺,初心如磐;征尘未洗,使命在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后要勇于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管理系电商1901班学生  杨厚军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认真观看收听了两会内容。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代表和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汇聚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

  即将迎来毕业的我,也要珍惜韶华、不懈奋斗,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更要锻炼过硬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未来我希望我能够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能到基层中去,奉献自己的青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