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恩无言良师——北京协和医学院举行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人体解剖学开课仪式
2023-03-15 14:25:00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3月14日上午,北京协和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人体解剖学开课仪式在九号院解剖学实验室举行。

王辰院校长在开课仪式上寄语医学生们

  开课仪式作为北京协和医学院人体解剖教学的老传统之一,是同学们学好人体解剖学所必要的一课。仪式上,院校领导、各位老师以及全体同学们庄严肃立,向大体老师敬献鲜花,并由院校领导将象征着医者的神圣标志——白大褂郑重交予同学们手中。从此刻起,他们将在大体老师精神的指引下,走上“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之路。

  王辰院校长向同学们强调,解剖学揭示人体构造,是最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之一。同学们身边的无言良师、大体老师们将自己最后也是最宝贵的物质存在奉献给医学生,为医学、为社会、为人类作出极致贡献,这是绝大多数人都无法达到的伟大精神境界。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要特别注意对大体老师们用各种方式和行动表达心中的尊敬与感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致广大而尽精微”,以高尚的精神、远大的目标激励自己认真学习解剖知识,提升素养能力。同时,王辰院校长对贵州医科大学2022级“协和班”的同学来参加开课仪式表示欢迎。他深情回顾了贵州医大和协和的历史渊源。贵州医科大学依然沿用着创建者、也是协和医学院原校长李宗恩先生当年题给贵医的校训:“诚於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王校长还特别指出,在今天这个场合,应当加一句,就是“诚於己,忠于群,慎终追远,敬往思来”。希望同学们能够“诚于己”,真正发现自己的内心,保持内心的执守;能够真正地“忠于群”,对他人和社会负责任;尊崇无言良师等先贤;思考、把握自己的未来,立志推动医学、社会和人类的进步。

北京协和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代表王天玺发言

  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医学生代表王天玺发言,向“无言良师”们的慷慨赠予和无私奉献表达感谢。同时谈到,“无言良师”将身体托付于医学学子,是希望其能够践行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崇高理想。作为新一代协和学子,我们更应牢记"尊科学济人道"的校训,将“悲悯、专注、自省”的校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赓续传承百年的协和精神。

  贵州医科大学2022级“协和班”新生代表邹翼发言,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参加解剖学开课仪式,要倍加感恩和珍惜这一次宝贵的经历;作为新时代的“协和人”和“贵医人”,将潜心学习,磨砺本领,修医德、行仁术,努力成长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具有宽厚人文情怀,能担大任、可堪重用的卓越医学人才,在护佑生命的崇高事业中书写青春华章。

贵州医科大学2022级“协和班”新生代表邹翼发言

  最后,师生们在现场向北京协和医学院首位遗体志愿捐献者顾颉刚先生的骨骼,以及所有大体老师鞠躬致敬并静思,向他们为医学教育发展以身相许的奉献精神表达崇高敬意。

  教务处长、人体解剖与组胚学系主任马超教授主持仪式。张勤副书记,学生处马春雨处长,基础学院王婧书记,贵州医科大学2022级“协和班”荣誉班主任、规划处杨俊涛处长,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归航主任和唐琳副主任,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修江帆副处长,辅导员韦芝珊老师等,和2022级“协和班”全体同学共同参加了开课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