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级“协和班”开班典礼暨春季“开学第一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隆重举行
2023-03-16 15:39:00
贵州医科大学

  3月15日上午8点,贵州医科大学2022级协和班开班典礼暨春季“开学第一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壹号礼堂内隆重举行,来自我校“协和班”2022级的31名医学生满怀憧憬与热爱,正式开启了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赴中国顶级医学殿堂——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学习之旅。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副处长夏韶华,校党委书记梁贵友,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学校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李海洋,副校长曾柱及两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勤主持。

  仪式开场,全场人员一同观看协和医学院《尊科学济人道》短片,共同回顾协和精神。

  王辰院士在开班典礼上致辞,并为协和班讲授春季“开学第一课”。他从“关于协和”“关于贵医”“关于宗恩”“关于医学”“关于卫生”“关于健康”六个方面,介绍了协和百年的发展历程及学校创建的立意与宗旨,回顾了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的历史渊源,讲述了创立“协和班”的初衷和意义,与同学们畅谈对“群医学”等医学理念的理解和感悟。

  王辰表示,贵州医科大学有很好的医学素养传统,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有着血脉传承,两家是“血亲”。学校的校训由贵医创始人、原协和医学院校长李宗恩提出,意义深远。其中“诚於己”就是要忠于自己的内心,要诚实,要真诚和善良。“忠于群”就是对群众要怀忠诚心,奉献心、利他心,“敬往思来”就是要尊重过去,秉承先贤精神,思考并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王辰认为,医学按照关注点与着力点的不同可作两类划分:一类是聚焦于个体健康问题的临床医学;另一类是着眼和着力于实现群体乃至人类健康效益最大化的群体医学。两类医学均包括“促防诊控治康”内容。医学既关注个体,也关注群体。医学不仅承载着个体病人的健康,更应该对群体健康和人群长远健康进行关注。因此,医学界应该要有一种新的观念,继而转化成新的行动——关注和追求群体的健康,即一个种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健康。医学应该融合、运用当代医学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和原理,基于现实可及的卫生资源条件,统筹个体卫生行为与群体卫生行动,实现人群整体与长远健康效益最大化。医学以健康为原点,健康是医学及卫生的目标与结果,所有学科、政策、行业亦应服务于健康这一人类的终极福祉。

  王辰表示,“悲悯,专注,自省”是协和医学院的校风。“悲悯”是成为救苦大医的初心,“专注”是救苦助人的态度,“自省”是在从事医学这一对不容错性要求至高的工作中避免失误的保障机制。个人、人类的终极福祉是健康和生命。学医者既要帮助每一个具体的患者,又要担负起维护民众、人类健康的职责。希望同学们着眼过去、立足现在、迈向未来,真正领悟协和医学院精神的真谛,成就良医,以所学所悟造福于贵州和全国人民。

  梁贵友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办学发展史及合作以来取得的成绩。百年来,一代代协和人秉承“以天下为己任”、“助众生求福祉”的家国情怀,用毕生努力,为世人展示了治学修身和行医济世的崇高境界,协和医学院百年奋斗历程,不仅是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史的生动写照,更承载着建设健康民族、健康国家的执着追求。

  梁贵友指出,建校以来,贵州医科大学始终秉承协和办学传统,保持协和严谨治学的作风,立志将协和精神扎根在贵州大地。2019年,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联袂开办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创新班——“协和班”;2021年,教育部又增列北京协和医学院对口支援贵州医科大学,极大提升了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两校共同完成的教改课题,即《对口支援背景下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协和班”的构建与实践》喜获“第十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梁贵友表示,贵州医科大学将一如既往珍惜宝贵的对口帮扶机会,在协和医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坚持“高进”、“优教”、“严出”的要求,秉承“严谨、博精、创新、奉献”的协和校训及“诚于己、忠于群、敬往思来”的贵医校训,办好“协和班”,以点带面,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奋力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和坚韧不拔的奋斗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奋力谱写“百年贵医”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梁贵友对“协和班”学子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协和班”拥有优越的学习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享受特权,而是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嘱托,传承协和基因、弘扬贵医精神,倍加珍惜“协和班”这个优质的学习平台,饮水思源、感恩奋进,精勤不倦、只争朝夕,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不辜负“贵医人”“协和人”这一双重身份。

  夏韶华在致辞中表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医学院校是医学科技第一生产力,卫生人才第一资源,医疗技术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育部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希望协和医学院能加快组织培养有组织的医学拔尖创新人才,重塑医学教育质量生态,加快医学教育制度核心建设,推动医学教育数字化建设。同时,作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志愿高校,希望协和医学院以支持贵州医科大学举办“协和班”为切入口,推动对口资源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促使院系、学科、专业、教师、学生之间的深度合作,开展更多更深更透的对口支援。希望贵州医科大学立足于贵州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贵州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对医药人才的需求,以协和医学院对口资源为契机,用足用好教育部政策,用足用好教育部在教育事业发展、资金分配、教学、科研项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对口支援政策。协同开展教学的研究,教师培养和科技创新,加快提升自身的造血功能,培养高素质的优秀的医学人才,为贵州乃至西部地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健康贵州注入强劲的人才力量。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双方就对口支援工作展开了座谈讨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