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所罗门群岛卫生部代表团访问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并签署中所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备忘录
2023-08-07 16:19:00
贵州医科大学
  中国自2019年同所罗门群岛建交之后,于2022年初开始向所罗门群岛派出援助医疗队。首批援所医疗队共6名,其中5名由贵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全科医学、肾内科、针灸科等部门组成。目前,第二批来自贵州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肾内科、针灸科等部门的8名队员,正在所罗门群岛工作。
所罗门群岛卫生部代表团访黔,参观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手术室。杨欣晨 摄
所罗门群岛卫生部代表团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贵州省外事办人员合影。杨欣晨 摄

  所罗门群岛卫生部部长考维克·托加马纳说,来自贵州的中国医疗队为所罗门群岛医疗卫生事业提供了很大帮助,这次实地到访贵州后,不仅看到繁荣发展的城市,还看到医院内先进的医疗设施设备,让人大开眼界,希望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未来开展持续性医疗合作。

  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所罗门群岛卫生部代表团参观了医院门诊大厅、中医科、针灸科,进入手术室观摩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演示,并到泌尿外科病房、儿科病房等科室考察交流。

  “这里的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结合让人很新奇,希望未来能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有进一步的合作,提高所罗门群岛的医疗水平。”所罗门群岛国家转诊医院院长乔治·马勒福斯介绍说,中国医疗队在所罗门群岛不仅开展诊疗服务,还带教培训当地医生,开展巡诊义诊,提升当地医疗技术能力。
8月4日在贵阳举行的交流座谈会。赵明艳 摄
  在8月4日在贵阳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所罗门群岛国家转诊医院签署中所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备忘录,除了中所泌尿微创外科中心建设外,还包括共同做好中所中医针灸中心建设。
所罗门群岛卫生部代表团参观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针灸科。杨欣晨 摄

  所罗门群岛卫生部部长托加马纳表示,实地到贵州参观后,看到贵州先进的医疗设备以及传统中医药和现代医学的结合方式,深感震撼。所罗门群岛80%的岛民居住在偏远的外岛和其他地区,当地民众生病时首先会寻求草药方面的救治,但当地的草药治疗需进一步标准化,希望通过中国的帮扶让当地医护人员得到系统性的培训。

  据介绍,在所罗门群岛,经过中国医生的中医针灸治疗,成功治愈了从树上摔落后偏瘫的13岁女孩等近十例疑难病症患者。2023年7月,援所罗门群岛中国医疗队工作的所罗门群岛国家转诊医院专门开设了针灸门诊。

  “针灸在当地得到了广泛认可,一年多以来,针灸治疗患者累计超4000余人次。”第二批援所罗门群岛中国医疗队队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黄海说,目前所罗门群岛国家转诊医院的针灸门诊,每天接诊量达到40人次。

  经过两批援所罗门群岛中国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中医针灸已被纳入所罗门群岛国家康复与残疾人战略十年规划。此前,中医针灸在所罗门群岛没有注册类别,首批中国医疗队过去后获得了所罗门群岛卫生部的行政许可。

  数据统计,首批援所中国医疗队开展带组查房1800余人次,门诊服务3000余人次,开展新技术培训和临床带教100余次,5次深入基层社区和偏远外岛进行义诊。第二批援所医疗队在3个多月时间内,接诊肾内科、泌尿外科、心内科患者1400余人次,开展泌尿外科手术30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