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艺入教 传承红色文化:云潭街道宇虹社区助力“双减” 为辖区儿童打造“15分钟幸福圈”
2022-05-01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贵州站

  为助力“双减”政策,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精神文化生活。430日下午,贵阳市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宇虹社区儿童之家”特邀凯里学院名辅导员工作室、高校最美辅导员张竞月,贵州省文化馆戏剧曲艺部副主任胡云通过融合创新思政教育与艺术教学实践,传承红色文化,尽显“艺术范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语言艺术活动为贵州省首家由社区、名辅导员工作室、省文化馆联合举办。课堂上,张竞月以“怀揣红色理想、登上话剧舞台”为主题,通过还原话剧舞台台词、猜剧照人物角色、讲述话剧故事、等方式,带领与会40余名儿童及家长回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及少年先锋队成立的由来,聆听红船故事,重温遵义会议精神,从建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孩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胡云还通过说绕口令和讲述故事的方式,教授孩子们如何讲一个生动的故事,掌握讲好故事的技能与本领。生动有趣的课堂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争先恐后地举手,复述绕口令和故事,欢声笑语不断,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实现知识和技能的双提升。

  据云潭街道宇虹社区书记龚玲介绍,儿童之家”旨在搭建社区青少年成长俱乐部,为辖区儿童打造属于他们的“15分钟幸福圈”,将通过邀请专家入社区等方式,帮助父母梳理教育孩子的困惑,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培养孩子,打造开放的阅读空间,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让更多孩子享有“幸福生活圈”,过上“大院式”的生活。



      此外,宇虹社区深入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构建社区关爱新模式,用心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在社区老年人服务方面宇虹社区通过开展手工艺术剪纸活动、开展科普培训、开办老年学校“声乐”班、开设太极、舞蹈、烘焙课程等方式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社区幼小服务方面宇虹社区“儿童之家”设置了不同的区域,贴心打造了不同的功能服务区,暖心配备了休息区、绘本阅读馆、快乐阅读厅、阅读小客厅等不同功能区。定期将邀请各类行业专家或官方认定的工作室,进社区开展主题阅读及专题活动,学习和教育主题活动内容涉及少年儿童成长、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贵州地方民族文化、美学教育等多个板块,并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社区家长的实际需求,增设开展社区放学托管、节日活动等服务内容。


 

  “这里特别棒,让孩子的课余时间丰富起来了,减轻了家长的负担。孩子在这里既能阅读交友,也能够学习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与会家长对“儿童之家”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及近期开展的活动非常满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