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迎来第一批新生
2020-10-20 14:33:00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9月7日清晨,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桐达分园正式开学,迎来了第一批入园的58名小朋友,这是该校附属幼儿园第三所分园开园,未来将有更多的孩子在这里开启人生的第一堂课。

  一直以来,铜仁幼专在强化学前教育师资人才培养的同时,致力于领办一流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建设。2016年3月,在校园内改建的附属幼儿园——稚雅园正式开园使用,五年来,解决了川硐教育园区内高校、医院等单位职工、扶贫异地移民群众子女共1500名适龄幼儿的入园就学需求。

  如今,领办的附属幼儿园书香分园(一分园)、桐达分园(二分园)均已实现招生入学,领办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安置项目——附属幼儿园高新区分园也逐渐凸显特色,进一步发挥“文军扶贫”的磅礴力量。

  满足就近入园,促进新区建设

  经过精心设计、别具一格的园舍建筑,匠心布局、富有特色的环境创设,让家长称赞满意,其师资水平、办学面积、设施条件都已远远超越稚雅园原有的办园环境,位居铜仁市前列、全省一流,稚雅园办园五年来积累的经验也将推广到附属幼儿园各分园。

  书香分园占地面积1044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837平方米,室内游泳池、蓝球场前卫帅气,户外活动场地面积约5300平方米,“蜂巢”式建筑班级均有专门的露天露台约200平方米。

  桐达分园位于滨江大道右侧、桐达山韵与麒龙学府一号两个小区中间道路旁,建筑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规划设计30个班规模,建筑面积16926平方米,可容纳幼儿约900名。

  “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环境安全,我们的家具基本是在2018年底就购置齐全了的,幼儿园内的环境设计也都是按照环保理念,采用环保卡纸和废品利用,发挥创意进行设计,环境监测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家长们可以完全放心。”附属幼儿园副园长刘婷说。

  早在2017年,铜仁幼专就开始筹建附属幼儿园分园,2018年,由政府投资的桐达分园主体建设基本完工后,装修项目正式启动,并提前采购了大部分家具,经过充分准备,如今,该分园完全可以满足附近幼儿就近入园,7月初登记报名人数即有109人,计划开设4个班级。

  学校党委书记张智说:“铜仁幼专作为铜仁市的地方高校,理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好附属幼儿园,有利于满足幼儿就近入园,普及基础教育,推进铜仁市的教育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区域公平教育的实现;有利于促进新区建设,为铜仁市川硐教育园区的居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整合社会资源,发挥高校优势

  为进一步贯彻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尽快推进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桐达分园建设,市人民政府成立了项目工程建设及建校办学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刘岚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熊莲任副组长,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建设。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建设,在人事编制、师资配备、资金保障、资源统筹等方面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刘岚副市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先后两次到幼儿园现场办公,切实督促幼儿园建设进度,多方统筹协调社会资源,确保了桐达分园工程建设如期顺利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冉贵生说道。

  在幼儿园师资力量配备方面,铜仁幼专公开招考录用了数十名专职幼儿园教师,并选拔本校数十名优秀毕业生进行跟岗实习实践。同时,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及学前教育省级职教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将几所分园作为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选派专家参与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选派一线高校优秀教师与附属幼儿园教师“一对一”结对,对附属幼儿园课程设置、环境建设、家园融合、幼儿心理健康进行指导,共享课程建构与管理模式,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铜仁幼专的优势还在于,依托省级项目“125学前教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附属幼儿园“孵化”壮大,为教师参与省内外各类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提供广阔的平台。同时,为其在学历提升、专业成长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帮助教师提升专业素质。

  冉贵生还说,铜仁幼专将附属幼儿园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将举全校之力,紧紧围绕“幼专精神”,丰富“稚雅内涵”,全力以赴建好教育园区两所分园,不负市委、市政府嘱托,领办好高新区分园,切实解决碧江区、松桃县等各族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做好学前教育教研实训基地建设,让更多适龄幼儿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丰富稚雅内涵,传承优秀文化

  一直以来,学校自觉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思政教育、服务社会等工作相结合,在附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同样注重文化传承,幼儿园秉承“爱与尊重的和谐统一”的课程理念,编制实施了园本课程“稚雅课程”,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融入各个环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童心灵。

  幼儿园师生积极融入魅力、激情、和谐“三个幼专”建设中,通过艺术节、体育节、建校日、教师节、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拓展了幼儿们锻炼自我的舞台。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注重引导幼儿在元旦、端午、中秋、国庆节等节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依托铜仁幼专文化资源优势,带领幼儿增强文化体验,艺体学院体育教师们按照课表,走进室内球场与孩子们一起领略篮球的魅力;玉屏箫笛大师工作室为幼儿们设计了适合他们吹奏的笛子,并教授笛子基础知识;学校茶艺实训室耐心接待幼儿们共赴茶道之旅,在敬茶、沏茶过程中学习中华传统礼仪;苗圃场里认识绿色植物的劳动课将生态文化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从小在幼儿心中种下一颗爱祖国、爱民族、爱文化、爱家乡的种子。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幼儿园结合“特殊的时期,不一样的陪伴”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鼓励幼儿及家长开展别样亲子活动,通过共读绘本、微视频拍摄、线上学习、知识抢答、家庭运动会等形式创造亲子互动平台,促进幼儿体智能协调发展,培养他们自信、勇敢、勇于竞争的品质。

  随着桐达分园的顺利开学,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迎来新的起点,10月,搬迁新建的书香分园也将迎来欢乐的小朋友。这既是更多适龄儿童走向独立、融入集体的第一步,也是铜仁幼专打造学前教育品牌、壮大全市幼教共同体、助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普及、推进全市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工作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文/戴刻芹 图/田洪)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冉贵生为附属幼儿园第一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桐达分园开学第一天

  校党委书记张智在园区内指导开学工作

  秉承“爱与尊重”的教育理念

  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洪屏到幼儿园关心幼儿成长

  铜仁幼专附属幼儿园亲子运动会

  小朋友们在铜仁幼专茶艺实训室体验传统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