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以打造学生峰值体验为抓手 聚力升华大学文化自信
2023-02-27 09:37:00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

  为持续发扬“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细致到人”的服务理念,在疫情形势及政策向好的春暖花开季,高校学生迎来返校季,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以“青春向上UP”为线索,倾心打造学生及家长峰值体验活动,通过开展青春(新春)游园会活动、舌尖上的校园、通关打卡积分抽奖、家长座谈、健康驿站、多彩贵州风校园篝火晚会等活动,使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学校的用心、用情,并在活动中融入中国传统新春文化、美食文化、感恩文化,营造出青春向上的独有大学文化氛围,为学生及家长持续打造富有内涵的校园文化。


  踏春而行,传统新春活动唤醒懵懂年纪的记忆。在游园会现场,特别融入新春元素、儿时记忆和中华典故,设置击鼓明志、开运春锤、本月计划、兔飞猛进、好运碰碰碰四个打卡点。校园活动打卡点的人流络绎不绝,不少同学手中拿着充满春日气息的“青春游园会护照”,带着父母、家人在DIY糖画区域分享甜蜜,满满获得感。游园首战,敲击红色大鼓让同学们在新学期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古人智计百出因而留下不少所向披靡的故事,在第四站突飞猛进环节,便可考验你的毅力和思维,手持道具从起点穿越到终点,不触发警报即完成挑战五个点全部打卡通关最后就可以在抽奖区域领取校长请你吃大餐、辅导员的暖心早餐、华为平板、星巴克萌狐咖啡机等暖心礼品。




  踏门有喜,来自暖心宿管阿姨的开学问候。进入学生公寓。学生和家长便迎来双重大喜,在进门有喜环节学生在公寓大厅就可以抽取最为实用的入学礼包,入学礼包包含免费卫生保洁服务、食堂打折优惠券、热水代金券。贵州工商职业学院自2012年建校以来始终把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从吃、住、学、管、玩等多维度、多方面关注师生的体验,创育校园文化育人体验的新环境。在开门有喜环节每个学生座位上都放置了公寓自治委员精心准备的贴心卡片和棒棒糖,将细致的服务做到学生心里去。寒假期间,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特别上线“公寓星级管家云”服务,学生可以在“数字贵工商”下单,申请假期晾晒被子、绿植养护,夜间留门、衣物缝补、熬药等个性化需求,以暖心举措打造不一样的公寓文化,让学生有更好的居住体验,让家长放心。


  工商有约,“我们”一起见证学生成长的感动在下午举行的家长游园会和座谈会上,学校提前邀约了各专业和年级的22名学生的41名家长深度畅游校园和解读学校文化育人氛围,并在家长座谈会上播放与学生秘密录制的亲子表白视频,家长们纷纷动容落泪。学校副校长曹昌海说:“年以来学校首次为家长和校友开放,精心策划开学返校系列活动不光是为了给家长、学生和校友创造属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的独家记忆,打造学生们心目中‘别人家的大学’的特别体验,学校还想通过家长游园会的方式让家长深度融入学校的各个育人场景,感受学校育人环境、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风采!”






  舌尖校园,万张优惠券让师生共“品”五湖四海美味。在校园美食市集上,DIY画糖人、棉花糖和贵州风味小吃汇集,学校食堂,是不少学生离开家后最熟悉的味道,但是在食堂不仅仅只有味道,而且有更多暖胃更暖心的瞬间,食堂商家特别向师生送出万份优惠券,回馈师生创造温馨、贴心的校园文化。

  自我雕琢,主题文创工艺品走进学生生活。在校园许愿树前,来自大数据学院的学生李漫林将自己的许愿牌挂在即将冒出新芽儿的树梢上,“我希望今年参加的电子商务大赛能够冲进国赛,然后圆满地迎接下学期到上海京东的实习生活。”在抽奖区域,她还抽到了以自我雕琢石像为原型打造的贵工商Q版IP形象文创产品——彩虹包包。为打造师生喜爱且富有美好育人理念的文创产品,学校调研学子需求,结合“自强、卓越、报国”校训精神特别策划制作了8款符合青春文创帆布包,通过文创工艺品沁润校园文化内涵。

  多彩贵州,校友着民族盛装共聚篝火晚会。还有不少省外的同学在篝火晚会上体验到了盛大的贵州少数民族风校园篝火晚会,2022级的学生王蕾洁说“我是河北人,第一次看着少数民族的同学们自发地穿着苗族、侗族、布依族、彝族等服装,别有一番感触,大家在专业篝火搭建团队的带领下,乘着绚烂的灯光,摆动手臂,踏着青春的步伐,特别美妙!”晚上的美丽校园,随着音乐的节奏沉浸在最具多彩贵州风的欢歌笑语当中,为当代青年传承民族文化提供了持续“动力源”。




  中医康养,学生社团以中医技能服务师生。游园会健康监测站前聚集了家人测量血压、体验按摩,来自中医养生协会、中医推拿协会的同学组成了健康志愿者服务小组为“阳过”“阳康”的家长、师生提供口腔、眼科、血压、血糖、体重测量,以及推拿、针灸、贴耳穴等康复保健服务,还有养生茶、香包养生福利现场相送,以中医技能丰富校园文化专业内涵。近年来,学校关注学生社团成长,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形成了贵州工商职业学院百花齐放、百团竞帆的繁荣多元社团文化。


  来自护理专业的唐颖茹同学激动地说“我是应届毕业生,因为之前疫情比较严重,大学期间都是独自一个人返校,前几天看到了学校的游园会邀请通知,就趁机会带着家人来看看我大学生活和学习的地方,爸爸妈妈非常开心看到学校为我们应届毕业生准备了那么漂亮的氛围和活动设计,真的特别暖心和感动!”

  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尹艺霏说,“贵工商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和‘细致到人’的服务理念,将打造学生及家长峰值体验与大学文化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学生在进校前、在校期间和离校后各阶段的育人要求和情感需求,精心打造学生认可、家长满意的有‘五大品牌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第二、三课堂的品质和内涵,持续升华大学文化,让‘美的教育’得到深耕和滋养,不断向建设教学质量优、学生发展好、师生体验佳、师资队伍强、校园环境美的‘五好大学’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