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骨架跃迁”关键新技术:海南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团队在高活性药物新骨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4-18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近日,海南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团队在中科院医学1区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药物学报B》(期刊影响因子为11.6)上发表题为“Free Energy Perturbation (FEP)-Guided Scaffold Hopping”(自由能扰动(FEP)引导骨架跃迁)的研究论文。海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药学院罗海彬教授和黄仪有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药学院吴德燕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郑雪花副教授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
 

  

  基于自由能微扰的骨架跃迁新技术,发现高活性药物新骨架
  创新药物先导结构发现和优化效率低下是当前困扰新药研发的核心问题,是事关创新药物研究成败的关键。罗海彬教授团队利用自主发展的基于自由能微绕(Free Energy Perturbation)药物设计新方法,发展一种 “骨架跃迁”关键新技术。该方法具有较高的成功率,明显提高靶标对新骨架结合能力预测,获得高活性新骨架结构,从而提高先导结构的发现和优化效率,推动创新药物研发从先导结构向候选药物的转化。
  采用该骨架跃迁新技术发现PDE5高活性新骨架抑制剂
  研究中以磷酸二酯酶五型(PDE5)抑制剂的发现为例,精准地从上市药物他达那非骨架跃迁获得活性相当的全新骨架化合物L12(IC50为8.3 nM)。并通过亚型选择性研究、蛋白-小分子共晶研究及初步成药性研究,发现化合物L12具有高效、低毒等特点,具有开发为新型抗肺动脉高压候选药物的潜力,进一步验证了基于自由能微扰的骨架跃迁新技术的有效性及可行性。(记者 李天畅)
  全文链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