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砥砺深耕 弘毅致远:海南中学教研室为青年教师举办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培训会
2022-04-15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4月14日下午五点十分,衍林堂里热闹非凡,这里聚集了海南中学高中部近三年来入职的青年教师。他们正在静心聆听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培训报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更好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海南中学教研室未雨绸缪,不仅为初来乍到的年轻老师选配了师父,还专门为青年教师举办这样的课堂教学行为规范培训会。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罗书昌主持,兰志军主任为青年教师做培训报告。
  会议伊始,兰志军主任从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担当开始谈起。他说,海南中学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在最好的学校里做最好的老师”应当成为海南中学全体教师的价值追求。精益求精,永不懈怠应当成为全体教师的奋斗方向。
  他说,教师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知识的沉淀、经验的积累、方法的指引乃至时间的考验。教师成长的路径大致分为规范化、精细化、特色化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其努力的方向与重心,每一个阶段都应当全力以赴。
  随后,兰主任结合教学实际,从备课、上课、作业及课后工作四个方面,分别讲述了一名优秀教师应当付出的努力:
  备课阶段,应努力从学情出发,以学生的心智水平及接受信息的能力为起点,把握重难点,强化自我思考、自我设计,博采众长,力求新颖,不落俗套。
  上课环节,应照顾到教室的角角落落,关注每个细节对学生接受心理的影响,要广泛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努力提升学生的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及信息技术,但要注意不可完全依赖于此,要心中有乾坤,课件力求精简得当。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或肯定,或引导,力求课堂真实灵动。年轻教师要充分发挥优势,注意语言表达,力求规范活泼,形象生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想更好地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离不开巩固与复习。这就要求老师布置作业应重点突出,有的放矢,及时检查。
  常言道:“教学是遗憾的艺术。”因此,要想教学日益精进纯熟,离不开课后反思。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而空。所以老师们应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强化教研。
  兰主任作为海南中学的资深教师,德高业精,教学上独树一帜。他给青年教师做的这场职业培训既理论深厚统揽全局,又实例具体富有针对性,老师们听后受益匪浅。
  “风光正好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和风向暖,春意正浓,相信这场报告一定程度上会激励和鞭策青年教师不断前进。弦歌不辍,灼灼芳华,让我们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激励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为海南中学百年华诞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5305937 2017-07-26 08:53
SRC-855979929 2017-07-11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