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亚教育系统战“疫”工作纪实】“疫” 路前行显担当 护校安园守平安
2022-10-08 0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0801”疫情以来,三亚教育系统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用扎实肯干的行动,抒写拳拳赤子之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诠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01 督导调研紧盯落实
  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各级领导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担起疫情防控重任,投身防疫一线,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抓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多次前往各学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紧盯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以实地督导、现场调度促进落实整改,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标准,督促各项防疫措施和开学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守护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领导干部持续对各校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以明察暗访的形式,督促各学校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把守“校门关”。此外,还组织人员赴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逐一排查,查看其是否按照规定暂停服务。
  02 下沉一线同心抗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三亚教育系统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力量火速驰援一线。号令一出,从局机关干部职工到一线教师,从市直属学校到各区各校,广大教育工作者纷纷请战,义无反顾支援一线,日夜奔走在核酸信息采集、核酸样本转运、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垃圾清理、社区专线接线、数据流调、涉疫信息排查等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之间,身体力行诠释了为人师表的责任担当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上好“抗疫第一课”。本轮疫情,全市共有2275名教师参与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三亚市教育系统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抗疫典型,他们攻坚克难,用实干担起使命。广大教育工作者将教育情怀化为战“疫”担当,从传道授业到同心抗疫,始终奋战在前,用日复一日的实战经验扎根防疫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人民群众安危为先,暂时放下家庭角色,全心全意化身为鹿城的“守护者”……一个个转身逆行的坚定背影,都是三亚教育人齐心抗疫的生动缩影,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吴明进闻令而动,用生命守护生命,身处防控“疫”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像一根蜡烛,不停地燃烧自己,他每天加班加点,连续20多天奔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坚守着自己的教育事业,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与健康。他每天下沉一线统筹协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到每一个校园隔离点统筹安排隔离点布置、物资保障、人员转运等工作,及时解决学校隔离点和转运点存在的困难;他陪同省、市领导到学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秋季开学工作持续对接省教育厅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他实时跟踪统计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学生隔离和疫情信息,并及时准确上报情况,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准确无误。8月22日,因居住小区封控居家隔离,他也顾不上休息,继续牵头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沟通协调、做记录、制定转运计划……直至8月26日凌晨生命的最后一刻,被中共三亚市委追授“三亚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03 驻村包点服务群众
  在疫情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市、区教育局领导亲自带队前往抗疫包点单位走访调研,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深入基层、靠前指挥,与村干部同吃同住,积极回应村民关切,亲力亲为为村民服务,保障村民生活需要和生命安全,切实解决包点单位的实际困难和急难愁盼问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驻村干部职工一入村便立即投入工作,夜以继日轮班值守,顶风雨战酷暑,穿梭于街头巷尾之间,严格管控车辆进出、路面人员活动,耐心劝导村民居家不外出、分配生活物资,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筑起严密防线。
  04 组织学生“艺”起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省外援助医疗队伍和省内支援队伍纷纷驰援三亚,积极投身三亚疫情防控这场大仗。为了感谢他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三亚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通过文字、书法、绘画等多种方式为“大白”们送上祝福,致敬最美“逆行者”,歌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
  本次征文、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征文637篇、绘画903件、书法132件,这些作品不仅通过三亚广播电视台、三亚发布、三亚旅游推广局、三亚教育发布等媒体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还刻录成光碟赠送给支援医疗队,既丰富了广大学生的居家生活,又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三亚人民的感恩崇敬情怀。
  05 自发筹集抗疫物资
  “0801”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三亚各学校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在了解到部分一线抗疫人员连日艰苦奋战、物资暂缺的情况后,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崖州区梅山中学、崖州区拱北小学、崖州区水南小学、吉阳区津海幼儿园等学校党组织接连发出捐助倡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三亚教育力量。
  各学校倡议一出,教职员工纷纷响应,学校领导和党员带头进行捐款,慷慨解囊,传递爱心,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伸出援手,提供善款和生活物资等援助,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06 成立专班保驾护航
  受疫情影响,三亚的部分大学生未能及时返校。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协助海南籍大学生离岛返校的工作要求,8月24日,市教育局牵头成立了大学生离岛返校工作专班,为符合疫情防控政策和返校要求的大学生能够顺利返校提供帮助,解决学生在离琼返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经“一对一”电话对接,专班人员一方面向大学生宣传解释海南省离岛政策,提醒学生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出行准备,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学生的出行需求,积极协调社区、交通等部门,畅通出行渠道,为学生出行提供实时准确的交通信息。“0801”疫情期间,共推送数据4011人,已对接3353人,因航班取消、未购票等原因,经“一对一”电话对接实际出行3034人。
  07 亲切慰问温暖人心
  今年9月10日是第38个教师节,又恰逢中秋佳节。当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副省长王路前往部分医院、方舱医院、隔离酒店、社区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地,看望慰问教师志愿者等抗疫工作者。周红波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当天,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尹承玲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杜井冈的陪同下,来到市第一中学慰问张卓汉、张维、卢卉、袁湘龙等一线教师代表。下午,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杜井冈,副局长陈小冬、李丽萍分别慰问了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宓奇、槟榔小学陈少娜等校长老师代表。
  08 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今年秋季学期,三亚市受疫情影响暂缓返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制定《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初三、高三年级从9月5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其他年级9月13日开始线上教学(幼儿园不实施)。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
  为确保教学质量,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校提前行动,全面摸排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条件,针对情况特殊的学生,给予贴心帮扶。各学校以线上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防疫班会课开启线上教学,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实现教与学的深度融合,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之余,科学设计作业、畅通反馈渠道,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效果不打折。此外还开展心理辅导,关心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研训机构和各学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09 压实责任谋划开学
  秋季开学之际,市教育局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时刻关注三亚市疫情防控情况,持续对师生返校工作进行风险研判,动态优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了《三亚市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三亚市教育系统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了我市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和师生返校条件,同时要求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两案十制”。受“0916”万宁疫情影响,市教育局9月19日下发《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补充通知》,进一步细化返校条件,为我市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幼儿园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为严格落实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市教育局制定了《三亚市2022年秋季开学督导检查工作方案》《2022年三亚市学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验收方案》,9月16日起联合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七个开学验收工作小组,分片包点,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开学及防疫工作。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验、现场访谈、随机访谈等方式,对全市所有大中专院校、市直属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各区属学校进行抽查,要求学校科学防控,动态优化防控方案,有序组织返校上课,为迎接秋季学期开学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各区教育局也联合区有关部门对辖区学校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开学前学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开学前,各校已按要求严格落实环境消杀、物资储备、人员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三亚市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平稳有序。
  下一步,三亚教育系统将持续落实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好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跟踪管理,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校园核酸检测队伍能力,提升学校相关人员疫情防控业务能力,切实维护全市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以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来源:三亚市教育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