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朗网络空间 共建和谐校园——海口经济学院开展网络舆情管理主题实践活动
2023-03-15 17: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3月12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学校舆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中央网信办部署,14日下午,学校在音乐厅举行雅和人居工程学院和东方外贸外语学院试点“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和谐校园”倡议活动启动仪式,向全校3万2千名学子发出倡议:抵制网络暴力、网络非法行为,依法用网、文明上网、理智发声,做“校园问题校园反映,校园解决”的当代大学生。
“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和谐校园”倡议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学校执行校长朱华友,党委书记王志芳,副校长徐兰、孙智,副校长、副书记曹菲,副校长刘利国与校长特别助理、校舆情领导小组秘书长武进群等出席启动仪式。雅和人居工程学院和东方外贸外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师生代表,学校党办、舆情管理中心、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保卫处、教育服务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学校执行校长、舆情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组长朱华友宣布“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和谐校园”倡议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上,宣读了活动《倡议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启动仪式上,学生志愿者宣读了活动《倡议书》,校领导为网络信息员颁发聘书,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先后发言,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一道在倡议板上签名。
  自去年9月,该校率先单设学校舆情管理中心,引进“舆情通”网络舆情信息监测预警系统的同时,大力健全“校园问题校园反映校园解决”机制,增设了50处“校长意见箱”,开通了“校长热线电话”和校园舆情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校园问题一对一连麦”,将每学期末举办的“校长接待日”活动提前至开学初,便于师生及早面对面反映诉求。
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遵循“接诉即办、立行立改”的高效快捷办事原则,做到回应诉求、解决问题“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去年学期末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绝大部分在校生集中在网络发声:强烈要求提前离校返乡隔离,该校根据舆情中心的分析报告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迅即决策,安排学生提前放假有序离校,处置得当、高效,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师生好评。
校领导为三名网络信息员颁发聘书
  发挥“学生民主管理、自我管理”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为本,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去年,学生通过校长热线电话投诉校园两个主要超市存在日用品零售价格明显高于校外同类超市,舆情中心按校长批示要求教育服务中心查实处理,同时请举报者参与协助调查取证、监督超市整改进展,发动该校学生膳食委员会成员现场探访组、同步直播、跟踪报道等,一周内完成校园超市2万余种商品的全面自查,调整20余种商品的物价。校园经营户得以全方位规范、整顿,增强了师生理性发声、合理诉求的自觉性。
启动仪式现场
  采取“集中反馈、集中交办”的限期办结举措。从根本上解决师生反映集中、长期难以根治的“老大难”问题。去年11月,该校舆情中心将学生网上投诉宿舍“六人改四人”、饭菜质量、电瓶车交通秩序等方面问题整理为34个方面,向该校分管校领导逐层汇报,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逐项签发整改责任书,仅半个月时间将以上问题逐一解决。
仪式结束前,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一道在倡议宣传板上签名
  做好“舆情研判”,广泛征询意见,防止负面舆情。去年12月1日,该校全面开展“校园禁外卖专项行动”,此行动开展之前,舆情中心向网信、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上级主管部门报备,校内同步宣传,制定“微信提前点餐”、“错峰下课就餐”等学生就餐的配套措施,同步网络舆情应对处置预案,达到专项行动的预期效果。
启动仪式现场
  联办改制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学校作为全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不断探索以网络舆情管理为先导,深入开展全员网络法制、网络安全培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空间,深化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新路。据悉,学校“清朗网络空间,共建和谐校园”倡议活动中还将开展评选“十佳意见建议”“十佳学生意见代表”“十佳网络达人”等活动,以评促建,全面激发广大学子“爱我海经院,建功自贸港”的主人翁责任感,为早日建成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综合性海口大学作出贡献。
  (海口经济学院舆情管理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