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三亚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展示(三)
2022-10-10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三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风采,“三亚教育发布”特开设“喜迎二十大 教坛展英姿”专栏,以赞颂受到国家、省、市评选表彰的三亚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主线,讲述他们的事迹,展现他们的教育教学成就、特色教育理念,鼓励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学习他们不断探索、创新、拓展的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2年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赵翊杉: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赵翊杉,三亚市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三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曾是三亚市第六、七、八届人大代表,海南省第六次妇女代表;获得海南省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海南省“星星火炬”、2022年海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高级职称、省级骨干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导师等多项荣誉。
  砥砺前行,初心始终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用这句话来形容赵翊杉绝不为过。自1995年从事教育事业至今,已有28个春秋,寒来暑往,她已从一棵青涩的翠竹历练成一颗扎根深山砾石之中手擎避雷电挡风雨的巨伞,甘为师生拨云见日。她依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从一名普通教师一步步走上了今天的学校领导岗位。虽然时光在流逝,身份在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她心中曾经的梦想,还有那颗执着奉献教育事业的初心。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赵翊杉自2008年担任校领导岗位后,始终以此作为自己努力追求的方向,并坚持着辛勤执着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基础教育领域中呕心沥血、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2008年7月任职三亚市金鸡岭小学校长后,她仅用两年半时间,就使金鸡岭小学的教学环境发生了大变化,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在2010年全市小六统考中,金鸡岭小学从倒数第四名(21)跃居全市第13名,同时获得了三亚市2009—2010年度“教学进步奖”。2011年2月再次调任河西区中心学校校长后,她以新理念、新方法管理学校,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河西中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2015年6月河西区中心学校更名为三亚市第三小学,她继续担任学校校长,始终秉持着“教育观念要有新转变,学校管理要有新举措,校园建设要有新变化,教育质量要上新台阶”的理念,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正是因为这种执着,不论她走到哪一所学校,总会不断地发生让人惊喜的变化。
  师德高尚,行为垂范
  “宝剑锋从砺中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担任第三小学的校长后,为了改善学校当时的教学环境,赵翊杉多方奔走协调,为学校争取到了校园全面改建的机会。在安置拆迁过程中,她多次走访拆迁户家庭,了解他们所求,耐心做他们的工作,解决拆迁中存在的问题,顺利完成拆迁户的安置工作,为校园的改建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了加快新校园工程建设进度,她经常与承包建设商沟通,了解工程的进度以及帮助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在她和校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9月全体师生在改建好的新校园里开启了新学期生活。为了新校园的环境建设,她牺牲节假日及其它休息时间,舍小家为大家,奔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无怨无悔。
  作为一校之长,不仅要操劳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更要抓好教育教学业务工作。为了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学校老师创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她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改革的第一线,做好全校老师的学科研究带头人。她撰写、主持的多篇学术论文和课题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其中论文《涂好孩子一生的底色》荣获全国教育论文一等奖、主持的课题《小学生阅读习惯培养的研究》荣获国家级课题一等奖、《特色学校创建的班主任与班级管理》荣获教科研全国先进集体一等奖、《好习惯成就好人生-浅谈小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获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小学生文明习惯培养探讨》获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同时赵翊杉也先后荣获过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导师”,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全国特色创新示范校长”、 “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南省艺术教育先进个人”、海南省“星星火炬”、三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三亚市中小学基础教育“先进个人”、三亚市“身边好人”等近百项荣誉称号。在她的影响和带头下,全校教育教学改革也呈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画面,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结下了一串又一串累累的教学硕果,第三小学的各项基础教育工作都走在全市中小学的前列,先后获得五百余项国家、省、市区级荣誉和表彰,进而也成为了全市远近闻名的品牌学校之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教近二十八年,赵翊杉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自己所忠诚的教育事业。为了心中的责任,为了肩上的使命,她从未停下脚步,为教师开荒破土栽种桃李期待硕果累累,为学生插上翅膀丰满羽翼以便他日鹏程万里,为家长规划孩子未来建立信心,为三亚的教育事业甘为老干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师
莫光琪:初心不改育桃李,深耕信息促发展

  莫光琪,中共党员,现任教三亚市实验小学。2022年海南省优秀教师、海南省高层次D类人才、海南省小学信息技术省级学科带头人、海南省小课题专家库指导专家、三亚市小学信息技术兼职教研员、三亚市莫光琪小学信息技术卓越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三亚市中小学技术共同体“领雁教师”。
  立德树人,勇挑重担
  莫光琪自从教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坚持实干、开拓创新、廉洁从教。他时常带着和蔼的微笑开启课堂,与学生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用宽广的胸怀包容学生,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他在校内还负责财务室、校创客教研组、信息化设备和网络维护等工作,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及假期时间加班加点工作,悉心指导老师们使用信息技术。引领师生和学校在信息化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来,他还指导多名学生荣获市级以上信息技术类奖项700多次以上。莫光琪深受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敬佩和喜爱。
  钻研教学,专业引领
  从教以来,莫光琪的教育教学成果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50多次;在省级以上教育刊物发表论文13篇;参与和主持结题海南省规划课题4个、指导2个小课题荣获市级优秀。他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脚踏实地认真钻研教材、讲究教学艺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多年来所教学科的班级成绩均优秀。不仅如此,莫光琪耗时8年教学实践提炼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融合·问题·创新:小学信息技术“项目式”教学的实践探索》荣获2021年三亚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莫光琪致力于为三亚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曾在市级以上做专题教育教学讲座30余次,帮助海南省、三亚市甚至是省外部分教师的信息化和教学能力获得提升。同时,他还创建了“莫光琪”微信公众号,与其他教育工作者交流经验,分享教育教学心得,受到全国163个县市人员的广泛关注。在2020年三亚市卓越教师(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年度考核时,被评为“优秀”等级;2019-2022年三亚市中小学卓越教师(校长)工作室期满考核,莫光琪工作室被评为“优秀”等级。
  疫情防控,勇于担当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莫光琪始终保持政治和行动自觉,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责任担任。他作为海南省和三亚市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停课不停学”团队专家,通过线上平台为师生推荐资源和在线答疑。在2020年3月6日,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线上教学指导快讯第34期以“小学信息技术以工作室为载体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为题专期介绍莫光琪工作室并向全省推广。
  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路漫漫其修远兮”,莫光琪扎根教育,从未停止探索教育的步伐,为学生献出满腔的爱,让学生感受到有温度的爱,为祖国培育栋梁之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