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驻村第一书记谈二十大心得体会
2022-12-03 17:24:00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引领复兴,驻三面井村工作组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芦家营乡三面井驻村实际,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落实好县乡工作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宣传学习二十大精神

  为乡村振兴实践提供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要求我们驻村工作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组织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和忠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注重做好群众思想发动、宣传教育和情感沟通工作,激发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建强村党组织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这要求驻村工作组必须协助县乡党委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村党组织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团结协作,在村级发展和治理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发展年轻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吸引各类人才到村创新创业。支持建好管好用好村级活动场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推进强村富民

  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要求驻村工作组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参与开展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帮助做好稳岗就业 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支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 体经济,培育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等乡村振兴重大任务落地见效,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必须推动建立健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服务站、合作社协调联动的“五位一体”村级治理架构,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规范村务运行,完善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管理监督、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及时处置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防范非法宗教渗透蔓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技能培训

  为乡村振兴输送各类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落实这一要求,驻村工作组必须积极开展农民技能培训,按照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民的要求,利用好各类培训项目和资源,发挥农村干部科技培训基地、远程教育网络、帮扶部门教育基地等教育平台载体作用,开展农村种养殖科技培训,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经济的能力,增强农民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的能力。

  为民办事服务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贯彻这一要求,驻村工作组必须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帮助解决就业、就医、上学等“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残疾人、“五保户”等困难人群的关爱服务,经常嘘寒问暖,协调做好帮扶工作。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