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
2019-10-30 11:50:00
河北师范大学
作者:

  1027日至29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和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联合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12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及金融机构的60余名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相聚石家庄,共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交流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行长陈中新,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农村组副组长董经纬,著名金融史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 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韩光林, 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学院沙希华校区主任海尔·乌兹阿曼,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鲍·安·卡列夫出席。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领导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主席津琴科·彼得洛维奇教授专门向大会的召开发来贺信。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守义主持。

  戴建兵致欢迎词,他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对各国各地专家学者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讨会表示诚挚地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六年来的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开辟了新天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成为了撬动和连接各国建设不可或缺的支点与纽带,在联通设施、畅通贸易、融通资金等方面发挥着基础和支撑作用。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促进沿线国家金融合作和金融体系改革、相亲相融、助力本国经济发展,是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摆在金融业界和学术界面前的重要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加强对“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问题的研讨和交流,为促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建设提供智慧和建议。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讨会分为主旨发言、银行家论坛、分组讨论等阶段,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发展、金融风险和金融体系改革”主题,在经济发展与金融体系改革、跨国金融合作与金融监管、国际贸易与金融创新、金融市场开放与金融风险防范、金融史等议题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形式新颖,此次会议是沟通理论界与金融实业界的一次跨界融通的国际会议,是大学与金融业界主动作为、交融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二是内容丰富,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问题,对古近代金融货币史、金融体系改革、区域货币金融合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研讨和交流;三是成果丰硕,会议分享了各自国家金融学理论研究和金融实践的最新成果,拓展了知识边界,提升了思想境界,进一步深化了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时代意义。

  近年来,河北师范大学立足社会现实需求,把握学术前沿,在金融学理论研究、投融资规划、金融史研究、金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以金融学理论指导金融史研究,连续四届举办“中国金融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树立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达成了极具前景的合作意向。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我校发挥高校学科齐全和人才汇集的优势,整合经济学、管理学、国际政治、外语、历史学、中文等学科资源,成立了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中俄-远东、秘鲁等四个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融资及社会经济发展专题研究。


(内容来源:河北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