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势赋能内涵发展 “治懒促优”再谱新篇——晋州市第一中学扎实开展“治懒促优”专项活动
2023-09-26 17:11:00
晋州市
作者:
 
  “治懒促优”领导班子动员会
  
  
  按照晋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及“三年提升五年振兴”整体安排部署,结合晋州教育系统和晋州市第一中学开展“治懒促优”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 9月12日下午,晋州市第一中学在三楼党员活动室召开“治懒促优”专项活动动员会。会议由晋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晋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曹志威主持,学校副主任以上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曹书记强调,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工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开展“治懒促优”专项活动,明确“治懒促优”专项工作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在全校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氛围。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学校按照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和“治懒促优”专项工作相关文件的各项安排,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对教职工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对本校范围内的人和事从严要求。广大教职工要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各级部处室召开专题会议
  
  
  
  
  
  
  
  各级部处室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治懒促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开展 “治懒促优”专项活动自查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体教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自查活动。
  “治懒促优”专项工作的举措
  
  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政治思想方面(如学习不够全面、系统、深入)、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如工作安排条理性、科学性不高)、纪律作风方面(如进取精神不足,主动性不高,工作急于求成,方法少)、廉政建设方面(如工作有差不多就行的想法,不能持之以恒)、制度管理建设方面(如制度立校不够系统全面,可操作性不强)、财务制度方面(如报销制度、公物赔偿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有待进一步规范。
  学校认真剖析根源,制定措施,及时纠正。结合打造常规工作亮点、创新创优事项,学校倡议领导兼课,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建锁带头上课,学校中层领导23人兼课,不少还兼任班主任。大力推行以年级部为主体的年级部管理模式,完善人事管理机制,激发教育动能,将教育处、教导处、年级部的职能进一步梳理和分化。每个处室、级部都要对自己所管辖的内容,做出明确的部署,全力以赴,抓好过程管理,抓好落实。狠抓教学和教研各环节,各级部增设一名专职负责教研的副主任,这样级部初步形成了教学、教研、德育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奋进格局。课程表做了新的调整,一节正课紧跟一节课同科自习,便于老师及时巩固练习检测,也利于学生趁热打铁及时温习掌握当堂知识,收效良好。高三年级落实领导包班包组,抓高效课堂促教学质量,加强备考研究,落实推边补弱,加强常规管理,坚持因材施教,营造备考氛围等一系列措施真抓实干,备战高考。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入住学生宿舍楼,靠前指挥,强化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早读、跑操、眼保健操、值日等,充分利用学生会和学生干部参与日常管理,教育处加强宿舍卫生检查、公示、奖惩,晚自习放学纪律、晚睡纪律大有改观。总务处管理,实行走动式服务,进一步提高维修效率,实行师生尝菜等方面做实做细创新创优举措。结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教职工对“治懒促优”专项活动做到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教职工改进思想纪律作风、“治懒促优”专项工作的自觉行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扎实开展思想作风纪律建设和“治懒促优”专项活动,牢记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坚守五育并举育人理念,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内驱力,凝练校园精神,提升文化内涵,聚势赋能凝心聚力创名校,努力实现内涵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