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被纳入继续教育涵盖范围
2017-10-30 09:51:00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1月30日召开的“《河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规范继续教育活动,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增强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河北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河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该《规定》共分五章31条,对组织管理、服务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并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规定》首次将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纳入继续教育涵盖范围之内,明确了专业技术人员为按照国家规定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在职人员,以及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同时要求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并组织实施。

  继续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公需科目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普遍掌握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专业科目包括专业技术人员从事专业工作应当掌握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

  按照中央要求,《规定》中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由每年56学时调整为每年90学时。在继续教育方式上鼓励施教机构利用慕课、微课、信息技术和全息技术等现代化的授课模式和技术手段,开展远程继续教育。同时新增国家重大人才培养工程、京津冀继续教育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人才培养、河北继续教育网络大学建设等内容。

  《规定》还进一步明确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经费的解决途径,继续教育实行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投入机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做好本级职工教育经费安排工作,国家机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所需经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企事业单位等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河北省有关规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公需科目、专业科目的费用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

  为加大对积极主动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鼓励措施,《规定》要求用人单位应当对在继续教育学习中勇于创新实践并取得成果或者连续三年以上超额完成继续教育学时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评先评优、职务聘任等方面给予优先。当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权利受到侵害时,当事人有权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4441046 2020-08-28 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