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学子获"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2020-05-19 13:19:00
哈尔滨华德学院

  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姓名:刘显达
  班级:1708412
  专业:机械电子工程
  近日,由大庆市让胡路区团委举办的“2019年度让胡路区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通报中,哈尔滨华德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志愿者刘显达被评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2020年3月,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段,为响应国家号召,他主动参加了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青年志愿者防“疫”工作。早春的黑龙江乍暖还寒,但寒风雪雨抵挡不了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热情和志愿为他人服务的赤诚之心。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他不畏危险,坚持奋斗在社区一线防护工作岗位上,承担起了自己的职责。
  一、严守小区安全,做好车辆检查工作并及时汇报信息
  每天早上8点,在太阳还没有温暖大地的时候,他便已经穿上志愿者制服,戴上口罩,准时出现在小区出入口旁,开始忙碌的检查工作。一边指挥引导车辆靠边停下,一边详细询问驾驶员基本信息,然后用额温枪为车上人员测温,并要求所有进出小区人员扫龙江健康码及小区出入码。随着四月初返城、返工人员陆续增多,做好外来人员近期行程和身体情况登记工作越发重要。站岗、拦车、测温、记录、扫码,他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了多名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家人员。除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信息、明确居家隔离要求外,他还第一时间把信息告知街道工作人员、警察、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尽自己所能杜绝一切隐患,维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二、服务社会大众,协管居家隔离人员,主动为其提供生活服务
  面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增加和其他住户的不安,他还担负起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工作。他协助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严防居家隔离人员外出,辅助相关部门及时发放与督签居家隔离告知书,做到一日两次随机检查,以此来确保大众安全。此外,他还主动承担居家隔离住户生活物资的采买工作,并定期为居家隔离住户清倒生活垃圾,尽最大努力服务好每一户隔离人员。
  三、解决工作人员用餐问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除上述工作外,他还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承担起为整个让胡路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餐的工作。每天中午顶着太阳,穿梭在各个街口、社区,为各个卡口工作人员分发工作餐。“每天跑70多公里,送20几份饭,感觉自己有点像个外卖骑手。”说这话时,他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为了让工作人员都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他跑遍了让胡路区的各条街道,规划出了最快速便捷的送餐路线。满载盒饭的小车每日在让胡路区的大街小巷穿行,看着工作人员拿到盒饭后的狼吞虎咽,他说:“每一个人都很忙,都生怕耽误了工作,拿到盒饭的大家连细嚼慢咽的时间都没有。能为大家做点事,我就很开心了。”尽管每一次他都是最后一个吃上饭的,有时可能只能吃凉透了的饭,但他说他的心是满足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刘显达的座右铭,也是疫情防控期间他和所有志愿服务工作人员的写照。身为哈尔滨华德学院国旗护卫队的一员,家国情怀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在这位多次荣获专业奖项的院科创协会副会长身上得到了传承。他将自己的赤子之心和满腔热血化为动力,投入到了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这也正是他认为的青年大学生应该有的姿态——时刻准备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华德学子的勇气和担当。他表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回到魂牵梦萦的校园继续学习、钻研,早日成为祖国发展的中流砥柱,时代进步的栋梁之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