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开展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赋能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07 1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要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十四五”规划纲要第八章专章谋划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制造业发展所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就成为当务之急,培养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急需的高级会计人才也就成为当前高等会计教育界的重要任务。高端制造业需要什么样的高级会计人才,高校应如何改革现有的会计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才能培养出高端制造业发展所需的高级会计人才。

  这需要高站位谋划,提出MPACC教育综合改革设想。郑州航院成立专项课题组,主持完成了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项目批准号:2017SJGLX118Y),收集全国61所高校的MPAcc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我国高端制造业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构建了高端制造业的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从课程体系设计、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了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教育综合改革设想,形成了面向高端制造业的人才培养建议方案。

  严标准推进,着力构建高端制造业MPACC人员能力框架。基于当前MPAcc培养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同质化现象严重等现象,课题组借鉴《CGMA(特许全球管理会计师)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和《IMA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胜任能力框架》,结合我国高端制造业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构建了高端制造业的会计人员能力框架,提出高端制造业所需的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应包括专业能力、商业能力、领导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数字能力五个方面的职业技能。

  注重成果导向,打造全新课程体系。课题组以遵循成果导向(OBE)、凸显行业特色、注重综合能力培养为原则,提出了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课程体系,重点就体现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人才培养特色的“高端制造业选修课程模块”应包括的课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即开设高端制造业成本会计实务、高端制造业管理会计实务、高端制造业财务管理实务、机械制图、机械制造与金属工艺学、航空经济与技术、智能制造等课程以及一些高端制造业的专题讲座,建议邀请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以及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总会计师开设相关行业的管理会计实务课程。智能制造转型是高端制造业的必然趋势,因而高端制造业的高级会计人才应掌握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财务管理技术,基于此,课题组提出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人才培养方案中应开设大数据基础、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基础、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大数据财务分析等新技术与财务结合的课程。

  注重运用,健全培养方案。除了设计出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课程体系外,课题组还探讨了团队学习教学法、基于问题的学习(PBL)、案例教学法、体验式教学、移动教学等教学方法在MPAcc课程中的应用,研究了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实践教学模式、教学目的、实践教学基地的遴选与确定,从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培养特色与方向、学制与年限、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等7个方面提出了一个完整的面向高端制造业的MPAcc人才培养方案。

  多方采纳,确保可行。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在制定或修订MPAcc人才培养方案时被借鉴,基于本课题组提出的方案培养出的MPAcc毕业生因“精财务、懂制造、会管理、知技术、善沟通”而在多家航空工业企业和河南省地方国有企业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通讯员:张功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