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线上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2022-09-14 1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面对濮阳市周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经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同意,濮阳医专采取了延迟开学和线上教学等措施,各部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学期创造良好的开端,2022年9月13日上午,濮阳医专举办了线上“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12700余人观看线上直播。

党委书记李铁军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铁军首先为全校师生讲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李铁军表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广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是对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也是对青年学子牢记使命的殷切希望。全校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要以家国为己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全校学生要始终牢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使命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不改初心,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做有家国情怀的大学生。

  二是要学习先辈楷模,树理想、立大志、定信念。全校学生要学习无数中华儿女胸怀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终身致力于“谋国计民生之安康与进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坚守人生方向,秉持医者初心。

  三是要以德行为先,践行“尚德、弘医、精学、笃行”校训。全校学生要以自律为准绳严格约束自己,不折不扣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尤其是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纪律,谨防“道德失范”“行为失衡”,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有品德、有修养的大学生。

  四是要以担当为脊梁,记初心、为人民、扛使命。要不忘读书求学的初心,牢记民族振兴的使命,敢于担当国家、社会所给予的责任。要做救助他人的医务工作者,展现医学生的高尚情怀和不同于凡人的职业素养,为更多人带去幸福。

  五是要以本领立身,勤学习、多实践、成大才。医学体系庞大,内涵广博,几十门乃至上百门课程内容博大浩瀚,全校学生要以勤奋走完医路,以苦舟游遍学海,用实践积累经验,努力成为能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的优秀人才。

校长路红显讲话

  校长路红显为全校师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永树崇德之要。全校老师要修胸怀“国之大者”境界、秉持人民至上信念的大德;要修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美德;要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师德。二是传承弘医之道。全校师生要建立济世救民之仁心,谨慎负责之品质,毕生钻研之精神,认真探索医学领域的妙处,由人文精神引导,做大医精诚和悬壶济世的传播者和开拓者。三是坚持精学不辍。全校师生要以“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的立场正确对待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挤时间学、钻进去学,在勤学苦练中提升自我,厚实知识储备。四是坚守笃行之志。 “尚德、弘医、精学、笃行”是濮阳医专校训,全校学生要惜时如金,多与书本为伍、与图书馆、运动场为伴,用丰富知识和健康体魄来堪当大任。

教师代表王丽媛发言

2021级老生代表张昕玥发言

2022级新生代表王丹慧发言

  教师代表护理系老师王丽媛、老生代表2021级临床医学系五班张昕玥、新生代表2022级护理系五班王丹慧同学分别代表老师、老生与新生发言。王丽媛表示,一定要在特殊时期坚守纪律、担当责任,用最好的状态上好每一节网课,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作出表率。张昕玥表示,一定会做一名合格的学长,发扬风格、主动作为,帮助新生做好开学准备,迎接大学生活新起点。王丹慧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上医学生道路,努力向老师们学习,向学长学习,今后为濮阳医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政部主任张渤为全校学生上思政课

基础医学部主任李占霞为全校师生培训疫情防控知识

  思政部主任张渤为全校学生上思政课。以大视野和大格局将青年寄语、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青年向上等鲜活素材及时转化为课程育人素材,挖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和力量,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基础医学部主任李占霞为全校师生培训了疫情防控知识。详细讲解了《新冠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应知应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以及疫情常态化的个人防护知识。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新学期广大师生以良好开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利用开学节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广大师生在新学期不忘初心,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通讯员:马百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