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昌工学院书记带领女生抱团找工作

  楚天都市报    2016-04-18    

  8日上午9点,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一场建筑行业专场招聘会人流熙攘。相对工科男,工科女就业更难。当天,武昌工学院土木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立强专程带着9名女生前来应聘。

  女生范波、魏乐来到一家园林景观工程公司的摊位前,准备应聘预算员和资料管理员岗位。得知她俩没有工作经验,公司招聘人员当即婉拒了她们。二人手中紧紧攥着没有递出去的简历,有些着急。

  一旁的许立强上前亮明身份,对这位招聘人员高声说,“经验不是天上掉的,你们都不用新人,经验怎么凭空来?再说,你们公司使用的管理软件,我们学生都用过,她们手不生的。”经他极力争取,公司招聘人员接收了两人的简历,并让她们次日到公司面试。

  据记者统计,本次招聘会上共有20多家企业,只有4家企业明确愿意招女生,八成多企业或明示,或询问后告知“该岗位只要男生,不要女生”。女生李芸楠说:“我应聘的是一家建筑企业安全员的工作,招聘启事上没有明确招男招女,但招聘人员对我说,不建议女生选择该岗位。”

  尽管针对女生的专业岗位少,但不少销售岗却对女生“敞开怀抱”。一家湖北墙体材料企业想招收4名女性销售人员,“女性亲和力强,如果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背景就更好了。”这名企业招聘人员还主动拉着俞博蕾等4名女生介绍企业情况。“销售岗不稳定,吃的是青春饭,而且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俞博蕾的话代表了众多女生的想法。最后,还是许立强书记出马,做通了女生们的思想工作,“这种销售岗也有技术含量,拥有专业知识的你们上手更快,也更能了解客户的需求。将来只要表现好,你们还可以转岗嘛。”最后,包括俞博蕾在内的4名女生给该公司投了简历。

  少数企业为何对品学兼优的女生也不“感冒”?“施工员这个岗位,要求长期野外作业,风餐露宿,这个苦一般女孩子吃得了吗?”招聘会上,一家湖北本地的建筑企业招聘人员坦言。“工地上‘和尚’比较多,但要安置这些女生,企业得单独为她们建活动板房,建独立洗浴间和厕所,无形中都会增加成本啊!”招聘会上,数家建筑企业招聘人员说。

  而刚刚放开的二孩政策,则是拦在工科女就业路上的新门槛。女生李贝贝说,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有好几家单位问到她“是不是独生子女,有没有结婚,会不会要二孩”等问题。

  “相对工科男,工科女就业是很难。”许立强表示,这种现实必须得正视,但他同时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从近几年的实践看,老师带队、学生抱团的方式还是有效果的。”许立强认为,一是老师社会经验丰富,能给学生提供较好的建议;二是几名学生在一起,有商有量,更容易与用人单位沟通,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