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江职业学院一聋哑男孩“读唇”上大学

  楚天都市报    2017-01-20    

  “你这套衣服的设计是复古风,挺好。但装饰不能太多,这样才能在日常生活中穿……”1月18日上午,在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室,张妍妍老师指着学生肜顺康的毕业设计作品,语速缓慢地说。肜顺康专注地盯着老师的嘴巴,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就是靠着努力“读唇”,先天性聋哑的肜顺康,硬是坚持从普通小学读到了大学,没有去特殊学校。“我的梦想是学好服装设计,以后设计制作衣服给妈妈穿。”他把这句话写在纸上,递给记者看。

  总坐在教室第一排

  23岁的肜顺康是襄阳人,目前读大三。虽是先天性聋哑,但母亲并没有放弃对他的希望。从幼儿园开始,母亲便请老师教他初步的“读唇”和发音方法。尽管比同龄人晚两年考上大学,但因为肜顺康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也更珍惜上学的机会。

  “每次上课,他总是来得最早,永远坐在第一排。”该校服装设计教研室主任艾青介绍,从表面上看,肜顺康与其他同学没啥区别,打扮得很潮。他学习很认真,上课的专注度特别高,还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他发音声音特别小,吐字也不是很清晰,我们要仔细听才能听得清,但他回答的内容有自己的见解。”

  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肖轶文说,肜顺康是个特别阳光的男孩,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大学的成绩一直是专业的前五名。近日,他刚被老师和同学们推荐评为了学院的“十佳百优”自强励志大学生。

  男生寝室的“小公举”

  临近毕业,肜顺康开始和同学们一起做毕业设计。在搭档石倍思的眼中,肜顺康是个特别细腻的男孩,手工缝制很厉害,“我们制作服装中的缝制工作,他都包了。”为了设计好作品,从去年10月到现在,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泡在学院的工作室里,还熬了几个通宵。

  室友苏挽澜说,大一刚入学时,一到下课,肜顺康就借大家的笔记看,为把课堂没听懂的再钻研下。“那时我们还不怎么做笔记,觉得很惭愧。在他的督促下,我们上课更认真了,把知识点都整理得很清楚。”肜顺康平时很爱干净,不仅自己的床铺书桌整理得好,还常常主动打扫寝室卫生,自理能力强。他在寝室不玩游戏,自学了PS等软件,爱自拍,获得男生寝室“小公举”称号。“他一般用QQ跟大家交流,在群里特别活跃。每次上课前,总是提醒同学们不要迟到。”苏挽澜说。

  肜顺康对老师和同学们特别感激。他在QQ上告诉记者,上专业课的老师了解到他是聋哑人后,都调整了上课节奏,授课时提高声音、放慢语速,教材上重点的地方多强调,方便他能理解。学院团委书记韩永平和辅导员杨国珍,总是对他嘘寒问暖,鼓励他多参加活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