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点赞:从舞蹈零基础到组委会高度评价 长江职业学院学子为军运会助力

      2019-10-23    

  当“二战”的战火席卷而来,饱经沧桑的“中华母亲”怒视着破碎的山河,而她的背上站满了手持正义火炬、捍卫和平的中华儿女……10月18日晚,在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星星之火》章节上演了震撼一幕,在配合该章节演出的大学生志愿者中,就有来自长江职业学院的205名参演者,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展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奋起抗争、捍卫祖国的高昂斗志,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不到5分钟的精彩演绎背后,是长职学子们5个多月以来全封闭式的高强度的艰苦训练,是无数次顶着40度高温的室外操练,更是一种强烈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当他们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曾经的泪水和伤痛都变得微不足道,心中涌现的是为国争光、为母校添彩的骄傲与自豪。

军运会开幕式第五篇章表演现场

  即使舞蹈零基础,我们也不会拖后腿

  在一同参演第五篇章的4个学校中,长职学生是唯一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但是没有一个人因此而退缩,反而激起了大家的斗志。

  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意志力。“我们参演的环节有很多大幅度的动作,比如说下腰,对完全没舞蹈底子的工科生来说的确很难。我还记得,我第一次下个半腰,结果疼了四五天。刚开始训练时,有人累到晕倒,有人疼到起不了床,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疼喊累,也没有一个人退出。”该校机电汽车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李明回忆着最初的情形。

  “刚开始听到长职的学生在表演排练中拖了后腿的流言,同学们没有辩驳,而是用加倍的努力去克服我们的不足,很多人不约而同地私下加操、锻炼,自觉去追赶排练的进度”。军运会学生团总支书记王杰同学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作为一名退役复学的在校大学生,他希望通过开幕式上最优秀的表演,用另一种形式重温军人荣誉,为国争光。

  课上认真排,课下认真练,主动抠动作,慢慢地,长职人赶上来了,训练到勤率达到99%以上,不仅没有被专业学生拉开太大差距,还先后6次被湖北省教育厅、军运会组委会、导演组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职学子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一点一滴的付出不仅让他们收获了导演组的肯定,更让他们坚定了信念:只要肯努力,定能获得成功。

  “我们向所有人证明了我们长江职业学院的学生也很棒。当我们跑上舞台的那一刻,无比自豪,觉得这半年来吃的所有苦都很值得,这将是大学生涯最高的荣誉,这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这里有责任、有感动、有收获、有快乐,而更多的还是一种追求和使命。”演出结束后,王杰同学觉得自己又有了不一样的改变。

《星星之火》演出场景

  有一种坚守叫做轻伤不下火线

  能够站在全世界的面前代表中国展现青年人的风采,这在很多人眼中是无上的荣誉,但与之相伴的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辛酸与泪水。

  “训练量大、时间长、环境差,有时真得会把人逼到崩溃的边缘。我还记得去主场馆排练的时候,大家在舞台下面的封闭空间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把很多人闷到受不了哭出来。那时真得很难熬。”文化教育学院2018级幼教专业闵招君坦言,尽管十分辛苦,自己从未想过放弃,“既然决定要做,我们就应该有始有终,不能因为任何个人的原因轻言放弃。”

  随着排练时间的不断延长,身体的疲惫和伤病的困扰同时袭来。来自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动漫专业的韩正铎,发烧了依旧坚持到训练场训练,只到都快站不稳才被扶下去休息;来自电商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费翔,自参加训练以来没有一天缺勤,从未请过一天假,即使生病了都是强忍疼痛,等到周末再去诊治。他总说:“能参加军运会表演,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荣耀。”还有几位女同学,训练导致腰间盘出现了问题,就当大家以为她们可能会放弃的时候,没有几天她们硬是回到了队里,只是告诉大家不能耽误了进度……“伤病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种坚持,一种为军运付出,为军运添彩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是这样的使命感让我们选择了坚守到最后!”文化教育学院的学生队长、2017级幼教专业杨丹常常和大家一起打气:“长职人就像路飞,什么也不怕,怎样都乐观。”

学生演员在军运会开幕式前合影

  转变,从长职学生到军运会演员

  在军运们导演们的眼中,长职的学生特别能拼,而且敢拼。

  “才开始训练时,导演要求在表演中要求表现出激昂、悲愤的动作,很多同学因为没有基础和经验,为了达到导演的要求,大家就是直接重重地砸在地板上,第二天身上都是青紫的;后来在与专业舞蹈学生一起训练翻滚动作时,也是因为我们没有经验,不懂得怎么保护自己,一次动作下来身体到处都是擦伤和淤青,老师们知道了,要带大家去治疗,但是没有一个人离场。”2017级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李明仍然记得一次大雨中的训练,大家就地翻滚地全身湿透,然后穿着湿哒哒的衣服一等就是几个小时。

  “因为被当成门外汉,一开始做什么训练都和其他学校分开进行,特别是那些单独的角色和单独的造型,导演们总会优先考虑有舞蹈功底的,但是因为我们持续不懈的努力,到后来表现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差了。”让机电汽车学院2017级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石益鹏感到最开心的是,“导演开始总叫我们‘长职的学生’,到了后来会喊我们‘演员’。”

  “总导演从来不认为长江职业学院学生不是专业的,他们高起点、没得说。”大家的付出与拼搏都被导演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已是对长职人最充分的认同和肯定。

学生演员在主题团日活动上宣誓

  有了学校的支持,我们更加有信心

  为了确保军运会排练工作的正常开展,解决同学们排练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全面激励同学们的士气,身在幕后的长职老师们也想方设法地把事情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一入夏,学校就给大家送来了帽子、防晒袖、防晒服,还有防暑药,甚至纱布胶带等等物资,其他学校学生看到了都向我们投来了羡慕的眼神。”李明笑着说道,“还有团总支,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收集同学们生活中的困难,向学校反映,每次都得到妥善解决。因为有了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更有斗志坚持下去,并且做到最好。”

  台上4分52秒,台下5月零10天,从酷暑到初秋,长职学子们团结一心,通过努力训练攻坚克难,也在不断的磨砺中突破自我。回首这5个多月的时光,他们每一个人都能自豪地说一句:我是一名正式的军运会开幕式演员,不管是拼专业,还是拼作风,长江职业学院不负重托!

校领导为参与训练的学生演员鼓劲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铮)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