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八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2019-12-13    


  12月3日至6日,由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湖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举行。华中科技大学两名参赛选手彭鹤翔和赵广燕斩获两项一等奖,创下历史最佳。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副校长梁茜参加颁奖典礼,来自全省各高校的200余名辅导员代表参加活动。

 

 

记者 朱必勇 摄

 

  经过层层选拔,从湖北省高校17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70名辅导员参加决赛。在为期4天的角逐中,来自全省47所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本次决赛分为三个阶段,内容包括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师说师语、理论宣讲等五个环节。第一阶段通过笔试和案例分析,对选手的“基本功”进行考察。第二阶段在谈心谈话环节的基础上,创新设计师说师语环节,前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面对面沟通,展现了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方法,后者通过思政队伍育人故事阐释辅导员工作内涵,展示了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立德树人实效。经过两个阶段的晋级赛,最终15名选手入围第三阶段理论宣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和热点话题,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饱满的热情展开理论宣讲。


 

 

  赛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教授对大赛作总结点评,祝愿湖北省辅导员队伍继续在全国大赛中斩获佳绩。颁奖典礼上,华中科技大学少数民族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代表还为比赛献上维族舞蹈《喻家山下石榴红》和原创诗歌朗诵《喻见》。


 

 

 

  本次大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为高校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扩展理论视野的平台。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精心筹备、周密组织、科学安排和周到服务,确保决赛各环节顺利进行,获得了主办方及参赛选手的高度评价。(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桂云凤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