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出版

      2020-06-10    

  传统价值观的内容有哪些?它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6月1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湖北大学江畅教授新著《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上卷、下卷)举行出版研讨会,对书中关涉的中国传统价值观进行学术研讨。该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研究员致辞,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等近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新著发布: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
  肖德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是江畅教授关于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研究的又一部力作,对湖北大学进一步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鼓励学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消化吸收大家的新思想、好建议,多做有深度、有高度的研究,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研究员指出,新冠疫情期间,中国价值观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的出版更有意义。他希望将这本书进行压缩到20万字,出版社将对其进行国际传播,真正发挥其更大的价值。
  江畅教授介绍了《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的写作过程和内容。该书着眼于优秀传统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需要和中国价值观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需要,对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做了系统研究和探讨。该书认为,传统价值观是中国传统社会不同时期和不同范围存在过或流行过的各种价值观中,那些得到中华民族普遍认同或普遍信奉的基本内容及其意蕴。它是以中国农耕文明为现实基础,以"道"和"德"为观念前提,以"仁爱"为核心内容,以"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为根本精神,以宗法制和礼制为基本保障,以"圣人"和"大同"为最高目标的价值观念体系。本书将传统价值观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十种主要思想、十一种主导观念、十一种基本精神和九种实践体现。
  新著认为,当前,我国正在构建的主流价值观,需要但尚未充分吸收传统价值观的合理、有价值的内容,因此,要对传统价值观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就是要在对传统价值观中有价值的、合理的内容进行辨析的基础上,对需要进行创造性转化的内容进行革命性变革,从而使当代主流价值观与传统价值观对接,承接其架构和范式;对需要进行创新性发展的内容进行改良性完善,并使得完善的内容融入当代主流价值观体系之中,从而增加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的传统内涵和底蕴,进而构建出能显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感染力、影响力的中国当代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后期资助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设立的一类重要项目,旨在鼓励广大社科研究者潜心治学,支持基础研究多出优秀成果。它是经过严格评审,从接近完成的科研成果中遴选立项的。为扩大后期资助项目的影响,更好地推动学术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识、统一版式、形成系列"的总体要求,组织出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主题研讨:传统价值观研究如何深化?
  与会专家纷纷对《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的出版表示祝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对该书的出版表示充分肯定,称该著"不同凡响",认为该书将中国价值观、西方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对中国传统价值观进行描述、梳理和分析,对其现代化转换提出了建设性的理念、观点和看法。他希望作者构建一个中国价值观的概念框架,其结构应是由原点和不同维度构成的坐标系。
  西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赵馥洁认为,该书实现了中国价值观概念的新创立、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新认识、中国传统价值观内容的新分析和中国传统价值观转换途径的新探索,但还可对传统价值观的一些概念和观点作进一步深入的辨析。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龚群说,以传统价值观涵养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当代学者的责任和使命。这部百万巨著内容宏大,结构严谨,内在逻辑关联清晰,建构了一个中国价值观的理论体系,为我们进一步研究传统价值观提出了一个思维座标。
  结合当代中国价值哲学的学术背景和经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冯平教授说,当前价值论的研究非常重要,可以从很多维度展开,江畅教授从中国传统价值观的维度展开非常重要。她强调,要把握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和问题的经纬度、强化其内部张力,在深化理论研究的同时为当代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解决作出贡献。上海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孙伟平教授认为,《中国传统价值观及其现代转换》系统、厚重、有新意,梳理了传统价值观,对其现代转换进行了积极思考,对当前中国价值观的构建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当前还需继续思考传统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如何把握,其精华和糟粕如何辨析,如何克服其现代转换面临的困难等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汪信研教授表示,新著的出版是我国价值研究领域一项非常厚重的成果,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历史演进、现代转化、当代构建都做出了系统思考,新著提出的如何系统地呈现和科学地概括中国传统价值观、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对传统文化的影响等问题,都值得进一步思考。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表示,新著深化了对"传统价值观"这一理论问题的认识,希望江畅教授在此基础上再做一部中西价值观比较的大著,实现中西之间的融通与创新。
  江畅教授是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伦理学、价值论、西方哲学和文化问题研究,为我国西方价值理论和观念研究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其提出和阐述的现代幸福主义伦理学被认为是国内有代表性的伦理学体系之一,近年来致力于文化发展研究,对中国价值观和价值文化做了较系统的阐释,其学术思想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