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校长卜诗桢深情寄语毕业生: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

      2020-06-24    

  6月24日上午,湖北大学知行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学校知远楼弘德厅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生从知行扬帆远航,校长卜诗桢在毕业典礼上以“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为题深情寄语毕业生。
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

——在湖北大学知行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卜诗桢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像往年一样给同学们一个隆重的毕业典礼。今天,近百名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回到学校,与更多在云端的同学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形式虽然简单,情意却不单薄。这里面有欣慰、有感谢、有不舍、有遗憾,更有美好的祝福!
  谈到欣慰,一方面,我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都健康平安而欣慰。大疫无恙,诸生安好,这是最大的欣慰!另一方面,我更为同学们学有所获、如期毕业而欣慰。你们初来知行时,还是略显懵懂的新生,脸上写着青涩、写着迷茫,还有那么一点点的躁动与不安;如今的你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阅历、收获了友情、收获了自信、收获了成熟,已成长为意气风发的阳光青年。在你们当中更是涌现出了一批学有专攻、胸怀激情、心有担当、品学兼优的毕业生群体。有273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70名同学获得国家级荣誉;会计学院何思源、外国语学院黄雅丽等100多位同学考取了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重点大学的研究生;粮食与食品工程学院王玉洁同学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同时荣获团中央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疫情期间人文学院康梓良同学义务为襄阳医院和社区配送后勤保障物资,并个人向医院捐赠了口罩等防护物品……类似的优秀毕业生事迹不胜枚举。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知行后浪的勤奋与优秀,读出了知行后浪的责任与担当,你们善良勇敢、无私无畏,你们心里有爱、眼中有光。我为之骄傲,深感欣慰!
  谈到感谢,曾经辛勤抚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老师、默默为你们服务的教职工,以及关心、陪伴和支持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都值得我们用心去感谢。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的是,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也取得了喜人成绩。几年来,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高度聚焦学校办学成果;改造后的智能化图书馆成为同学们新的“网红打卡地”;智慧教室、学生公寓、运动场、校园无线Wifi等校园基础设施的建设日臻完善,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同学们,把知行建设发展成为一所具有深厚内涵和广泛知名度的应用技术型大学,是知行人共同的梦想,这个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更加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
  谈到不舍,在过去几年里,你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的英姿、在舞台上光芒闪耀的身影、在领奖台上写满自豪的脸庞,着实让人难以割舍;你们赋予了课堂活力,赋予了校园生机,赋予了教师动力,赋予了知行荣光,着实让人难以割舍。特别是想到从今天起,对同学们来讲,知行将变成母校,同窗将变成校友,常见也将变得难见,又如何能让人轻易割舍?
  谈到遗憾,因为没能给大家一个具有传统仪式感的毕业典礼,我们都感到遗憾。但此刻我更为学校没能留给大家全部且美好的记忆而心存遗憾。也许,曾经不甚合口的饭菜让你们吐槽过,时好时弱的Wifi让你们吐槽过,没有充裕的文体活动场所让你们吐槽过,不能保证每堂课都精彩纷呈让你们吐槽过……凡此种种,真诚希望你们能用包容去消解那些不快,带着阳光再出发。我和老师们也将以这些遗憾为动力,努力让我们共同深爱着的知行变得更加美好!
  谈到祝福,我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前夕,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深情寄语。我体会,这一方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关爱,对青年一代的深切期盼。另一方面,习总书记寄语中蕴含着立志、立德、立学、立功的“四立”要求,都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魅力。基于以上体会,我希望大家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
  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要有融进血液里的自信。自信的根基在于正确的信念。你们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奔腾后浪”,只有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感受新时代的社会脉搏、保持新时代的前进方向、领略新时代的特色与精彩。此外,自信的力量源于过硬的本领。它不是阿谀奉承,而是真才实学;不是临阵磨枪,而是厚积薄发;不是手忙脚乱,而是气定神闲。它需要你们善读理论之书、善读实践之书、善读社会之书,不断追求思想的深度、专业的厚度、视野的宽度。“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要扬信仰之风帆,立时代之伟业!
  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要有长在心底里的友善。俗话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友善是生命最温暖的底色,既让别人舒服,自己也不苟且;既能散发自己的光,又不会吹熄别人的灯。或许你们觉得,我们没想过当慈善家,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善事;我们更不是“观世音菩萨”,难施普度众生的大善举。那么,就请你们牢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别让岁月带走了无邪、善良败给了名利;也希望你们做到,若无鲜花的美丽,就认真当好一枚绿叶;没有甜美的歌喉,要记得送上一句贴心的问候。多一点雪中送炭、济困扶危;多一些宽以待人、真诚笑容。温暖别人的同时,也就快乐了自已。
  做一个有魅力的知行人,要有刻在骨子里的坚毅。无路不泥泞,无峰易攀登,奔向理想的征途从来不会是康庄大道,人生难免会遇到不同类型的坎坷、不同程度的压力、不同方式的考验,这就需要有刻在骨子里的坚毅。正所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希望你们面对诱惑时能保持清醒、宠辱不惊;面临挑战时能沉着应对、临危不惧;遭遇挫折时能笃志笃行、自强不息。当然,坚毅不是固执、不是守旧,要善于在坚毅中听取意见、完善自我,勇于在坚毅中追求创新、提升自我。还有,勤奋、专注、执着、果敢等等,这些都是坚毅的好“拍档”,需要一并内化为你们的优质“基因”。
  同学们,对魅力内涵的认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不必纠结以上感悟是否全面、精准,最重要的是要体会到,一个人有没有魅力,有多大魅力,不是自己标榜出来的,也不是靠别人吹捧出来的,而是要靠不断修行沉淀下来的。我衷心期盼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展示魅力、收获幸福的能力,成为光环自带,魅力永恒的知行人!
  同学们,一日知行人,终身知行人!明天你们依然是知行的主人,知行与你们的深情已经永恒定格,诚挚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我还要叮嘱大家的是,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希望大家慎终如始,继续做好自身防护。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依然美好!
  祝同学们鹏程万里,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