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2020-09-08 16:38:00
作者:
  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官网公示,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周忠诚教授主持申报的“油茶北缘产区良种选育及其丰产栽培关键技术”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是湖北省林业局系统三项进步奖之一,是全省58所高职院校中唯一获奖项目。
  为提高国家食用油自给率,优化国家食用油消费格局,保障国家粮油安全,2009年国家制定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 年)》,规划2020年油茶种植面积要达到7000万亩,产茶油250万吨 。湖北省是中国油茶北缘产区,大部分地区被列为适宜发展区和较适宜发展区,《湖北省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09~2020)》确定2020年油茶种植面积要达到500万亩。为了满足湖北省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需要,针对当时湖北省油茶品种混杂、外来品种适应性较差、育苗和丰产栽培技术水平低等问题,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湖北省林业局林木种苗管理总站、谷城县林业科技推广站、阳新县林业科学研究所、谷城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等单位,开展油茶北缘良种选育及其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历时12年,该项目建立了油茶北缘产区种质资源库、确立了油茶北缘产区育种技术体系并分区域选育油茶良种、研发了油茶育苗专用基质改进优化了油茶育苗技术体系、系统集成创新了油茶北缘产区丰产栽培技术体系。较大程度改变了油茶北缘产区良种缺乏、苗木质量低、产量不高等问题,推动了湖北油茶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项目累计审(认)定良种5个,鉴定成果2项,验收成果8项,获得专利7项,发表了论文21篇,支撑建设省级油茶定点苗圃5个、国家油茶良种基地1个,项目获得黄石市、襄阳市科技奖各1次。
  项目实施过程和奖励申报过程中,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给予项目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项目成果应用阶段,在支撑武穴市建设鄂东油茶之乡过程中,党委书记宋丛文教授多次深入现场进行调研,对奖励申报的总体思路和创新点凝练进行了悉心指导;校长肖创伟教授、党委副书记付秋生教授对奖励申报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教科委常务副主任闵水发教授、副主任白涛教授等专家在奖励申报文本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生态环境学院章承林教授、佘远国教授、李秀梅老师不同阶段参与项目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不计较排名,无私奉献有关成果纳入报奖申报材料中。
  2012年以来,湖北生态工程职院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列为学校四大职能目标,制定了“创新强校”的战略,增加了科技工作的投入,通过建立科研团队和对外合作交流较大程度提高了学校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经过检索知网成果数据库2012-2019年相关数据,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鉴定成果数量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二名、全国林业类高职院校第一名。经过统计2012—2020年湖北省省级科技奖励情况,全省58所高职院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6项省级科技奖,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得4项占66.7%。学校整体科研实力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和全国林业类高职院校前茅,甚至超过部分本科院校。(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