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措并举!长江大学深化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
2022-02-28 18:05:00
作者:
  为培养“厚基础、强素质、精技能、能创新、重实用”的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长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扎实调研湖北省(特别是江汉平原)卫生人才需求和国内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现状,从2012年开始着手构建“强医学素养,精岗位技能”的临床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十年来,长江大学紧跟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守正创新,一以贯之,为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
  强医学素养 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业道德素养、荆楚文化滋养医学人文素养、石油文化融入“三观”素养、课程思政培植医德素养、“八个一”素质教育提升综合素养,强化医学素养教育。特别是学生在校期间“参加一个学生社团、亲历一个月医院义工、担任一个学生组织的干部、参加一次演讲或辩论赛、访谈一名医学领域成功人士、参加一次招聘会、培养一门文体特长、参加一次研究生考试”的“八个一”素质教育已成为长大医学原创、极具特色的品牌活动。
  改革实施以来,长江大学医学部“天使健康行实践团” “天使健康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发文通报表扬。新冠疫情期间,长江大学培养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各自岗位上体现出了较高的医学素养,其中有“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黎佰胜,有第一个要求报名援助第二故乡“湖北省抗疫最美逆行者”、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的张晶,有因抢救病人不幸感染新冠,治愈出院后又义无反顾回到工作岗位的安陆市普爱医院吴长圣,有一直坚守岗位、在长江大学附属医院和老师一起承担荆州市所有危重病人救治工作的100余名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实习生和研究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也为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增添了新的时代注解。
  精岗位技能 助力学生持续发展
  以临床能力培养为核心,利用“临床虚拟仿真”和“临床真实环境”二种实验与实践教学手段,坚持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三结合思路,按职业素质教育、临床基础技能训练、临床专科基本技能训练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四个层次强化实验与实践教学,有效提升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岗位技能,助力了学生可持续发展。
  2014年至今,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总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左右。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长江大学的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仍位居省属高校第二。2013年至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共获批“双创”项目9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8项,临床医学专业有50.2%的学生参与“双创”训练。获湖北省“挑战杯”一等奖2项、全国“挑战杯”二等奖1项。
  促教学改革 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通过持续改革,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团队的陈晓光、杨飞两位教师,分别获2014年(第四届)、2021年(第七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在湖北省属医学院校中尚属唯一。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团队、基础医学部获批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和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13年以来,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共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获批教研项目41项,其中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1项。专业教师共发表相关教研论文73篇,获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展望未来,长江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人、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龚权说:“长江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持续聚焦医学素养和岗位技能,切实提升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所培养的学生更好的服务患者、临床和社会,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长江大学的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