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突破!长江大学一科研成果登上食品科技领域顶级期刊!
2022-07-18 11:16:00
作者:
  日前,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詹炜教授领衔的“虫姿百态”团队在计算机视觉技术专业融合应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团队研究成果以“Pork primal cuts recognition method via computer vision”为题,在线发表于食品科技领域TOP期刊《MEAT SCIENCE》。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猪肉的质量越来越重视。猪肉切块质量的影响因素有多种,包含猪的品种、猪的年龄、肥瘦程度以及切割位置等。即使是同一个猪胴体,不同部位的肉质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口感也会不同,导致食用价值和商品价值也不尽相同。根据部位对猪胴体进行切割是对猪肉进行分级的一种重要方法。不同人群会偏好不同的猪肉部位,对猪肉的部位进行分类方便人们依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购买不同部位的肉,也有助于市场规范。然而,在农贸市场、菜市场及部分小型超市并没有标签标明猪肉的部位,消费者只能根据肉眼观察肉来辨别猪肉部位,这种方法主要依据人的经验和感觉,这种方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找到一种自动、快速识别分辨猪肉部位的方法。
  针对猪肉部位难区分的问题,詹炜教授团队首次提出和构建了一种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的猪肉部位识别模型,利用迁移学习加快模型的训练,融合多种注意力机制。最终使用该模型对猪肉的部位进行分类识别,实现对猪肉部位的精准分类识别。为高实时性、高准确性识别猪肉部位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同时也证明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在肉类行业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评审专家认为,该工作“具有极大的科学意义,有利于推动食品加工业的发展”("has great scientific significance and is conducive to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ood processing industry.”)。本工作为猪肉切块部位快速识别分类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同时也证明了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在肉类行业及食品科学中的潜力。
  该研究由长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詹炜教授带领“虫姿百态”师生团队完成,并得到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杜志强教授的指导和帮助。詹炜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计科学院研究生黄华姿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中国高校产学研创新基金、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以来,长江大学“虫姿百态”团队充分发挥专业融合研究优势,多项成果在跨计算机学科期刊《Ecological Informatics》、《Journal of InsectBehavior》和《中国粮油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开创了一条专业融合之路。(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