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升温3.1-8.4℃!武汉纺织大学一教授发明的衣服温暖了这个冬天!
2021-01-12 11:47:00
作者:
  突如其来的寒潮,让武汉这个应该属于南方的城市也出现了 -6℃的最低气温,尽管如此,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邓中民教授的发明却在悄悄的温暖着周围的人。
  据悉,这些天来,邓中民和其团队研发的“裤、袜、鞋垫”保暖三件套在团购平台上卖得很不错。产品鉴定书显示,这种面料制作的衣物,可在穿上身后较短时间内为皮肤升温3.1-8.4℃。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邓中民团队已努力了7年多,仅试验过的材料就有一千多种。
  在实践过程中,他们除了改工艺、改设备,还改了材料。经过千余次试验,邓中民团队选定用棉纤维和碳化锆复合粉体人棉纤维制成的吸湿发热纤维和氨纶纤维一起编织成上下层面料,弹性十足;又用涤纶咖啡碳纤维做成中间层的交织线,既有助于升温又能达成抑菌目的。
  该团队成员柯薇昨天穿了裙子,腿上就一条保暖裤。她说,从前需要穿秋裤、保暖裤、外裤,才能抵挡武汉冬天的“魔法攻击”,现在感觉比较暖和,“天再冷后应该会有更明显效果。”
  邓教授说,与市面上常见的保暖衣物采用起绒面料相比,他们这款采用了“三明治”的结构,用两层面料夹住空气层,留住了更多静止空气,在实现较好保暖效果的同时,使得每层面料的保暖层在里,耐磨层在外,衣物更耐洗,不易起球,保暖效果更持久。
  “现在,我们还在不断改进产品,让它更保暖、更时尚、满足更多人的需求。”邓教授说,他设想用环保粘黏剂将面料复合,让它更保暖,以后能成为极寒条件下的户外服面料,供军人、户外工作者、登山者等使用。
  据了解,除了保暖方向,邓中民团队还有更多研发目标:导湿、防雨等,并让这些功能都复合到一种面料中。“近年来,大众对多功能性纺织品的需求大幅增长,这类纺织品大有可为。”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处处长冯军说。
  武汉市科技局驻武汉纺织大学联络员陈刚介绍,至2019年底,国内打底裤市场规模已达3500亿元,鞋垫、袜子等更是人们每天都要穿用的。邓中民团队的研发成果已获多项专利,很有市场前景,武汉市科技局正为其牵线搭桥,促进其落地武汉企业转化。(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郑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