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程大学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10项,创历史佳绩!
2021-03-01 12:26:00
作者:
  2月18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隆重召开,吹响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七个湖北实验室揭牌,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启动建设,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的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彦铎参加会议,丁一刚教授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省领导颁奖。
  武汉工程大学共有10项科研成果喜获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殊荣,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中第一完成单位奖项8项,第二完成单位奖项2项。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量居省属高校第一,创武汉工程大学省科学技术奖历史最好成绩。丁一刚教授完成的成果“湿法磷酸及伴生资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成果基于化工传递过程中的强化原理,发明了集非等温撞击流结晶—全自动离心过滤—冷热分流流化干燥于一体的连续大规模化生产工业磷酸一铵技术,突破了工业磷酸一铵生产中自动化程度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差、能耗高等的瓶颈,实现了由间歇生产向连续大规模化生产的转变,产品的综合能耗位列“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榜首。技术成果应用于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等相关龙头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我省磷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和行业地位。
  洪汉玉教授完成的“动平台条件下成像恢复与图像识别理论基础研究”、陈林根教授完成的“内燃机循环热力学优化”2项研究成果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突出体现了武汉工程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进步。
  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按照“规划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思路,紧抓政策宣讲、组织动员、项目遴选、人员组织、材料撰写、专家评审、申报答辩等环节,扎实做好科技奖项组织申报工作,获奖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共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共计21项,创造了历史佳绩,为学校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学校排名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武汉工程大学申报国家级奖项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先决条件。下一步,武汉工程大学将认真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湖北省产业布局,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丕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