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组织开展教职工培训会
2021-03-25 21:25:00
作者:
  3月24日下午,以“共性生存,特性发展——关于民办大学建设的思考”为主题的教职工培训会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音乐厅及各分会场召开。会议由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校长马必学主持,刘献君教授主讲。
  刘献君,华中科技大学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校长。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高等学校管理,院校研究,大学德育。曾著有《中国传统道德》、《大学德育论》等多部著作,承担着关于大中小学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教育实践等20余项研究课题。
  首先,刘教授从共性、特性以及个性三方面展开介绍,三者皆是有助于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部分。他表明,公办大学和民办大学在教育思想和方式上存在共性,都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守国家政策、法规,按照教育的基本规律办学,使人才培养和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所以两者间的区别在于管理,对此,刘献军提出,大学建设需要做好“一、三、五”,一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三是学校要明确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管理创新三项基本任务;五是学校发展要具备理念、队伍、制度、资源、文化五个基本要素。
  随后,刘教授通过引用多个名人名言以及各个高校作为例子,对五个基本要素做了详细讲解。大学作为理念组织,需要形成自己的核心办学理念和校训,每所大学要根据自己的定位、价值取向、办学特色,确定教师引进、培养、考核、晋升的标准。既要进行制度清理、又要进行制度创新,不仅要管教师、学生,更要制约权力、领导。高校是一种消耗稀缺性资源的机构,在资源获取、资源配置、资源转化需做到即时的补充,以便对于教育文化的开展做好准备。
  刘教授认为,一个学校的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元素,学科的水平决定了大学的水平,一个学校是否具有一个属于本校的特色学科或是特色专业,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发展前景。学校需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特性与共性并行,形成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发展“三九”个性化教育模式,坚持潜能、立志、空间三个关键点,培养和发掘学术型、能力型和潜力型人才。
  在对个性化的解读上,刘教授强调,学习是一个主动构建、自我再生的过程,教育需要做到尊重学生、严格要求、科学指导、自主学习四条基本路径,教师通过课程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优势和缺陷,有针对性的给予指导,帮助学生理解生命,思考人生,确立人生目标,并且以自己的信念、志向、态度,培养学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引导学生不断结合自身状态,深入思考。同时还要求教师要确立制度性行动多关注学生,尊重每一位学生,以个性化的方式,去实现共性要求。
  在培训的尾声,刘教授强调,要站在文化的高度,遵循文化的规律,运用文化的方式,文化育人,根据学校不同的特点,找到合适的载体,如学科、地域或是典型风物等,将载体融入学校文化、探讨特色文化的内涵、凝炼特色文化的表述,形成学校特色文化,通过创设标识、创建项目、综合设计,在传播、践行中丰富和发展特色文化。(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陆慧 学生记者 尹伊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