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培训班!
2021-05-06 11:35:00
作者:
  4月28日至30日,2021年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培训班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来自湖北省中、高职院校的100余名学员共聚一堂,交流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培训班上,来自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战性的分享。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教授带来题为《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学术报告。他指出,课程思政要紧扣学校特色,组建跨学科主讲团队,注意线上线下结合,注重运营与包装,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全过程,并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原则方法,包括参考上海经验、学习相关文件以及回归教学本位。
  华中农业大学曹敏惠教授,以《有机化学与课程思政美妙的化学反应》为题,介绍了自己在教授专业课《有机化学》过程中的思路和方法。从初次接触课程思政的心路历程,提升课堂温度,到培养教师情怀,融入三观教育、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为何做、做什么、怎么做、常反思”四个方面的问题。
  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石坚教授题为《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课程思政育人》的报告。他指出,教育就是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高等教育的关键课题是让学生成长成才,职业高等院校是最接地气的高等教育,既要教会学生技术技能,更要注重“涵养人文情怀、拓展知识视野、强化使命担当、塑造健全人格、养成终身发展的学习能力”。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使命和目标,育人出自细节,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育人是第一责任,高校教师要从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中挖掘育人内涵,在润物细无声中帮助学生成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副教授、2019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匠心中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聂钟鸣,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及应用——以“商务英语”专业为例》为题,结合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在综合英语、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等课程教学中的案例设计,分享展示了外语外贸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及方法,并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学员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空间。
  为增强本次课程思政培训班的实践性,培训期间,学员们一起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悟伟大革命精神,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思想和精神洗礼。
  据悉,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各项精神,全面推进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