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学生新闻通讯社赴八七会议参观学习
2021-05-24 16:22:00
作者:
  为深入学习和铭记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6日上午,文华学院党委宣传部组织文华学院学生新闻通讯社(以下简称文新社)前往八七会议旧址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江城武汉召开的紧急会议。毛泽东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和发展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精神财富。今天学习领悟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上午八时,同学们在学校行政楼前集合前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八七会议会址是1920年建造,馆舍共三层,由基本陈列展厅、辅助陈列室、临时展厅、复原会场和办公用房等构成。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内一楼举办有《“八七”会议历史陈列》,二楼为会场复原陈列以及《毛泽东在湖北》大型图片展。一楼辅助陈列分为三个部分:“风云突变”、“重大转折”、“星火燎原”。二楼的原状陈列,复原了“八七”会议会场,通过简单朴实的陈设,展示当年开会的实况。三楼为工作人员办公用房。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还辟有临时展厅,经常举办反映党史和祖国建设成就等方面的展览。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馆藏有300多件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其中“八七”会议记录及其决议案、会议代表瞿秋白等人用过的物品、李维汉的亲笔信函,以及邓小平回忆“八七”会议的录音等,均是纪念馆的特色藏品。
  上午9时许,文新社10多名成员到达八七会议旧址参观。在一楼的陈列室,“风云突变”、“革命高潮”、“危机日深”等一个个小展区又带我们重温了那段历史。看着那么多革命先辈的照片和遗物,那时的一切一刹那变的清晰起来,夏明翰的那首“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大气凛然的革命诗,还有“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同志的绝命诗。面对国民党反对派的屠杀政策,无数革命党人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信念。
  在二楼的第二展厅,我们参观了“八七”会议的会场——一个极为狭小简单的房间。据讲解员介绍,当年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会议时,为了保密和安全,虽然正值武汉燥热难耐的八月,但门窗还是全都被关严,窗帘也全都被拉上了。就是在这个蒸笼似的房间里,参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撤消了他的总书记职务,选出了瞿秋白为首的中央临时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决定发动湘、鄂、赣、粤等省秋收起义。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并在会议上发言,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
  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二班的勾明启在参观完之后,有感而言:“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武汉召开的紧急会议。”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八七会议旧址进行参观!”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一班刘凌紫如此说道:“八七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它在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后,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对实现党的战略转变起了重要作用,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的异常艰辛和革命先辈们为其付出的不懈努力。”
  追缅先烈,莫忘历史。这次参观,使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感受到了教科书上学不到的东西,并且重新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所做的艰辛努力,增加了我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得不感叹,就在那个小小的会议室里为革命奋斗的共产党人,为党为国,挥洒了自己的激情与热血。正是他们在这里挽救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共同回顾参观历程,总结参观感想,深入学习探讨“八七会议”的精神。而在此过程中,文华学院文新社的同学们通过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坚定了心中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信念,时刻准备着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文新社副社长肖晏萌参观完后激动地说:“我第一次来到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这里通过一系列历史的印迹告诉我们,从古至今,武汉从来都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们的足迹值得被探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温这段历史,让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不管是在过去的战争年代,还是在今天的和平年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赵金玉 程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