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2021-06-18 10:53:00
作者:
  6月15日下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在凌峰楼C11道德讲堂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工作处、科研与技术服务处、党委组织部、学校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党政群团机构、直属机构、教学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全校各党支部书记与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主持推进会并讲话。
  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合强围绕“三全育人”工作顶层设计、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以及综合改革工作关键点三个方面,报告了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刘合强讲到,学校“三全育人”重点任务清单中囊括的10大育人体系、45个重点项目、175个具体任务,都应在责任落实中强化党的领导,在价值引领中突出育人导向,在改革创新中遵循客观规律,在精准实施中坚持问题导向并逐一落实。刘合强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关键点在于协同,要充分发挥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二级学院“主阵地”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对标对表、明确责任、细化方案、推进落实,要协同攻坚,严格考核评价,发挥育人合力,打造育人品牌。他还报告了宣传部牵头的学校文化育人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教务处副处长李军从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推进举措三面作课程育人工作汇报。李军表示,教务处着力构建课程思政评价体系,从机制建设上压实主体责任,建立了课程思政考核评价体系和示范课程建设激励机制。自2019年以来,教务处组织开展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手拉手”进行课程共建活动,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确定一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项目,加强实践教学制度和基地建设,实现了课课联通,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模式。
  校团委办公室兼大学生社团发展中心主任任超作实践育人工作汇报。他从加强实践教学制度和基地建设、加强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大力度建设“志愿者之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五个方面,报告了团委在实践育人方面的主要做法,并阐述了相关工作特色亮点、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推进举措。
  信息化(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易海胜分享了网络育人主要做法及努力方向。在主要做法方面:一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筑网络思政新阵地;二是加强网络安全,构筑网络育人新空间;三是以生为本,打造网络育人新平台。易海胜表示,学校信息化工作要从“保障与服务”向“创新与引领”转型,当前的信息化工作要聚焦“智能、融合、治理”,要深入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清洗全校性、全域性教育教学数据,发挥数据的决策、咨询、管理、治理功效,为“三全育人”发挥更便捷、更高效、更准确的作用。
  学生工作处处长钟君从机制、保障、创新、活动四个方面,围绕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作汇报。钟君介绍,学校已经建立比较完善的四级预警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实现了心理咨询师培训有力度、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有温度、社会服务工作有成效的工作目标。学生工作工处积极构建精准资助体系,创建“四方五助”资助工作模式,确保资助关爱精准到位。钟君表示,学工处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实施全程资助宣传,通过开通线上绿色通道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开通资助热线保障学生诉求渠道通畅,建立学生精准关爱体系,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科研与技术服务处处长王海结合部门工作情况,就如何深挖科研育人的潜力、打通科技育人渠道作汇报。其主要做法包括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科研育人平台;加强学风建设,创新学术育人环境;拓宽培育路径,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团队协作,凝聚科研创新人才。王海表示,学校教职工科研育人意识、科研基础条件、部门协同联动均有待提升,要创新观念、强化管理、搭建平台,推动科研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委组织部部长胡类明围绕组织育人和管理育人作分享。胡类明介绍,在组织育人方面,学校着力从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推进党建合作共建、深入推进群团组织育人开展工作,“卡单式”管理和党建“基本+创新创效”特色鲜明,基层党建进一步夯实,党建创新成效初显;在管理育人方面,学校通过建立管理岗位育人机制、领导干部育人示范、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实现了育人全覆盖和信息化。
  学校办公室主任李仁平从发挥图书情报服务育人功能、发挥安全服务育人功能、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发挥卫生服务育人功能、完善服务育人机制等五个方面作汇报。李仁平介绍,学校多措并举建设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数据库,建立红色资源专区,定期举行读书交流分享会,利用全民共享阅读平台开展各类阅读比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以落实制度管理全覆盖、校园监控全覆盖、安全教育全覆盖、网格管理全覆盖确保校园环境安全。学校优化后勤服务制度和流程,形成114项内部制度、42个服务流程。防疫防控方面,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评选工作以及校内卫生安全专项检查,不断强化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作大会总结讲话。李洪渠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在顶层设计布局、系统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行动比较迅速。学校历来重视育人过程与成效,要求在“全员、全程、全覆盖、全面、全景”中落实教育培养目标,要从“经常”、“平衡”、“出彩”三个关键词中加强自省。要进一步明确“三全育人”要求、意义和工作着力点,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评价观、教师职业观和共同育人观,统筹推进学生全面发展,育人心要齐、力要强、法要多、效要显、功要著。李洪渠强调,“三全育人”并非“另起炉灶”,学校各单位要形成改革合力,打好融入攻坚战、协同攻坚战、评价攻坚战,时时处处体现鲜明的“三全育人”导向 ,培养爱国、立志、求真、有为的时代青年,形成具有武职特色的教育模式和评价体系。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不仅要巩固优势、扩大影响,更要破立并举、善于创新,要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大思政教育体系,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峰 蒋媛媛 摄影 高超 宋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