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致敬“时代楷模”张富清
2021-08-18 12:44:00
作者: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铸魂育人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2021年7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慧创”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了位于来凤县民族博物馆的张富清先进事迹展。在一次行走的课堂中学习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追寻前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培养家国情怀。
  事迹展以“英雄无言,精彩人生”为主题,从“战斗英雄、人民公仆、永葆初心、时代楷模”4个部分展示了张富清平凡而精彩的人生,成为该县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红色旅游的学习教育基地。
  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宣讲、文字讲解、图片资料和珍贵实物等,回顾了张富清爷爷六十多年来的战斗、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了他扎根来凤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深切体会到张富清爷爷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见行动、牢记使命勇担当的奉献精神。
  同学们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史实文字、一件件珍贵文物前,或驻足凝神,或相互细声互动,交流感悟,抒发感想。
  “之前也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关于张富清爷爷的报道,但今天来到展览馆,我看到了用了50多年的皮箱、搪瓷缸、木算盘……件件实物让我感怀不已;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前辈们替我们负重前行了;在张富清爷爷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要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去关爱、奉献、感染身边的同学,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立志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学生党员尤雅淇说道。
  “新时期的大学生存在思想多样、价值观多变、行为多元等特点。有幸带学生来到张富清先进事迹展,将张富清精神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对于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将学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带队老师石临风说道。
  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参观结束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师生们被老英雄坚毅强韧的精神所感染,深受洗礼,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中国教育在线 刘丁丁 通讯员 朱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