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开学季:学子元气满满返校园!
2021-09-06 10:57:00
作者:

8月30至31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秋季学期开学正式拉开帷幕,湖科学子们元气满满地返校啦!“春风十里不如返校的你 打卡百遍不如校园一见”……温馨的标语体现了全校教职员工期盼着同学们如期返校的热切心情,“请同学出示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描返校批次确认码,有序排队入校......”规范的入校流程体现了学校对全体师生安全健康的负责态度。

辅导员、教师踊跃担任志愿者,好心情满满

“同学,欢迎回来。让我对你的行李进行下消杀哦,然后请洗手消毒,往前领取并更换新口罩。”“谢谢老师!”“comeon,这位同学,洗洗手换口罩!”按照学校制定的“一示二扫三测四消五入”的流程,全体辅导员和教师代表齐戴志愿者袖章,在校门口有序引导学生入校,认真查验“二码一证”,仔细消杀行李物品,指导学生洗手换口罩,确保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同学,你的行李太多了,我来帮你搬吧。”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们大步向前,一把接过物品较多学生的行李箱,亲自“护航”到寝室。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让同学们感到归家的暖意。

升旗仪式鼓舞人心,正能量满满

9月1日,迎着朝阳,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湖科校园冉冉升起,全校师生代表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软件工程学院蔡敏敏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进行演讲,她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听党话,跟党走,知党恩;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有目标、讲方法、重实践。

学校党委常委李宜兵作国旗下讲话。他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重返校园的所有同学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学校上半年取得的骄人成绩,最后他从:“要铭记历史、让历史照亮未来;要苦练本领、靠本领建功立业;要心存敬畏、用敬畏行稳致远”三个方面生发开来,勉励同学们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李常委热情洋溢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同学们收获多多、正能量满满。

班会查寝细致周到,安全感满满

“隔着屏幕与网线,我们许久未见。今天,欢迎大家重返湖科校园!”伴随着辅导员老师们的欢迎词,各学院各班纷纷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辅导员们从规则教育、法制纪律和校纪校规纪律、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等入手,传达政策、用心关怀,重点强调疫情下开学后的校园管理规定,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做好新学期规划,带着全新征程的期待与展望,再接再厉,破浪扬帆。

“亲,空调温度不要开太低,小心感冒了。”“多通风、勤打扫,门口垃圾请及时带出哦。”晚上,辅导员们陆续走进学生寝室,摸排学生返校情况,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对寝室卫生环境进行大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一一排查,记录并上报,提醒同学们外出注意关好门窗,保管好个人财务信息,注意用水用电安全等事项,让同学们安全感满满。

校园升级焕然一新,幸福感满满

暑期以来,学校抢抓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校园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对报告厅、实训室、学生公寓、食堂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进行了维护和优化,让整个校园焕然一新,学生对于新学期的到来更加充满了期待。20级软件三班的张家旭同学说;“重返校园就很惊喜,新学期我充满激情和期待,希望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在学习和生活里能收获更多美好。”19级人力一班何沛雨同学说:“阔别湖科两个月后,再次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进门就有志愿者帮忙搬行李,感觉很暖心。马上迈入大三、踏入社会,珍惜在校最后的学习时光,锻炼本领,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学其开启新征程,新面貌展示新气象。希望返校后的同学们,以全新的面貌、元气满满地犇向新学期。

 

以凌云之志 践报国之心

--秋季开学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

李宜兵

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打卡百遍不如校园一见,春风十里不如返校的你”,这是悬挂在教学大楼上欢迎大家的标语,道出了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心声。的确,经历了新冠变异病毒的考验、极端暴雨天气的突袭,见证了天安门前的铮铮誓言、奥运健儿的累累硕果,在这夏末秋初时节,已是“暑退九宵净,秋澄万景清”,终于,我们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园如约相聚,是不是有一种历经劫难重逢的感觉?是不是倍感喜悦?看到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一个个精神抖擞的模样,深感校园就应该有你们,强国就必须靠你们!

回望上半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成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基层党支部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同学们也是牛气冲天:“互联网+”大赛斩获湖北赛区一金二银二铜五项大奖、“挑战杯”大赛喜获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收获软件测试全国二等奖、机器人系统集成全国三等奖、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特别是还有3三名同学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捷报频传,奖杯闪烁,成绩斐然,可喜可贺!

难忘的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2021年转眼间已过去大半,只剩下4个月时间,如何在极其有限的时间里圆满实现全年目标,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作为师长,我想在新学期之初与大家共勉三点感悟:

一要铭记历史,让历史照亮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党史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建党百年庆典上,青年们“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在东京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屡创佳绩;在自己的空间站,中国航天人自由生活三个月;在应对疫情上,我们迅速控制疫情蔓延,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坚定高质量发展,我们庆幸身为中国人!国家正奋进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作为青年一代,同学们要明确目标、乘势而上,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旺盛精神动力,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继承迎接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要苦练本领,靠本领建功立业。大学是竞技场不是保温室,是增长才干的黄金期不是虚度光阴的享乐期。今年暑假,我们学校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乡村振兴一线,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服务农村,收获好评;传媒艺术学院杨兴继、软件工程学院刘依凡、电信工程学院马云鹏3名应届毕业生成功入选“西部计划”,深入恩施、新疆偏远艰苦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值得点赞!作为当代新青年,就应该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高质量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要心存敬畏,用敬畏行稳致远。心有戒尺知高低、心怀敬畏不妄为。江苏南京䘵口机场跨省疫情传播再次拉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设想如果南京䘵口机场按要求严格执行,如果外包保洁工作分开作业,如果消杀工作按程序完成,如果毛老太自我隔离不瞒不跑,还会有这次的疫情反弹吗?可现实没有如果。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国家甚至主动“躺平”,放弃管控,导致我国输入风险不减反增。现在来看,未来疫情仍具有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反复性。常态化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没有例外。同学们一定要遵守防疫要求,服从学校管理。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认真填报各类统计信息,积极遵守学校封闭管理措施,配合进行体温三测三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维护校园安全,保障自身学习生活权益!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同学们走过了大一的懵懂与新鲜,马上就要进入到大二、大三耕耘与收获同步同行同在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活快乐又短暂,没有一天多余,大家不能有太多的犹豫和徘徊,在这个洒满阳光的秋天,正是开启收获的学期,希望同学们把准人生航向、抓紧汲取养分、全面提升素养,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新学期工作愉快、生活幸福!衷心祝愿全体同学新学期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余双双/文 王维/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