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纺织大学迎来海归夫妇 只为报效祖国!
2021-09-22 09:10:00
作者:
  今年,武汉纺织大学迎来了两个特殊的“家人”,他们是从澳洲归国的青年学者刘清涛夫妇。说起毅然回国全职加盟纺大的初心,刘清涛内心激动不已:“我和妻子在国外学习生活十多年,一直盼着能够早日回到祖国,为国家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之所以把纺大作为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因为纺大这个平台能让我们真正发挥特长。”
  刘清涛夫妇在澳洲求学工作生活十余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事业有成。回国前,他在QS世界药学专业排名第二的莫纳什大学任研究员。2019年中美贸易战发生以后,中国芯片被美国“卡脖子”。为了打破美国的围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发展高科技技术,并号召海外学者回国报效祖国。“当时我看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我既担忧,又激动,担忧的是祖国科学技术受制于人,激动的是报效祖国养育之恩的时刻到来了。”刘清涛的妻子也是一名高校的科研人员,当他把回国的想法告诉妻子时,夫妻二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刘清涛夫妻放弃了良好的工作条件、优厚的薪资待遇,低价处理了澳大利亚的房屋,毅然走向回国之路。
  刘清涛与纺大结缘是在2019年底,当时受邀到纺大访学交流,开展学术合作,他和纺大的学科研究团队一起,共同解决技术难题,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了解到刘清涛夫妇的回国意向后,纺大校领导非常重视,专门指派工作人员,长期跟踪联系,向他们宣传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多次商讨教科研规划,努力解决他们回国后工作生活面临的问题,热切期盼他们早日加入纺大大家庭。“纺大科研条件好,工作氛围和谐,科研团队实力雄厚,研究方向聚焦学科前沿,积极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纺大制定的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工作的具体方案,增强了青年学者回国发展的信心。”说起纺大,刘清涛满心欢喜。
  好事多磨,疫情的爆发延缓了他们回国的脚步。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让远在澳洲的刘清涛夫妇心里捏了一把汗。他们和海外学子看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党和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中国力度、速度,充分感受到十四亿中华大家庭团结的紧密度。“这些在同样受疫情所困的国外是难以想象的,我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海外学子更能理解祖国永远是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的意义。”。刘清涛夫妇回国之心更加迫切了,甚至为自己不能尽早回国做事感到焦虑和难受。2021年4月,在漫长的等待后,疫情缓和,复工复产,他们终于看到了回国的希望。夫妻二人火速处理了澳洲的一切,开始办理回国申请。“疫情严峻,为防止外部输入,签证变得非常困难,手续繁琐,我内心非常忐忑,担心一个小小的环节就无法让我顺利回来,当坐上飞机,扣好安全带的那一刻,内心才安定下来,我知道我一定能回来!”7月份,刘清涛一家回到了日思夜想的祖国,走出飞机舱,听到穿着防护服的空姐那句“欢迎回国”时,刘清涛不禁落泪,“我感觉到被庇护,因为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中国!”
  刚回国时,最让刘清涛夫妇二人头疼的就是儿子入学的问题。“英语语言环境、插班就读……一系列问题导致儿子入学难,我们当时心里非常焦虑,儿子只有9岁,作为父母我们希望尽可能让环境的改变对他造成的冲击最小化,让他能够融尽快入新的学习环境,我们才能安心工作。”湖北省为了吸引海外人才,出台了一揽子吸引海外人才来鄂兴鄂的计划,真正做到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当知道刘清涛夫妻孩子读书的需求后,学校领导积极向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报告情况。省里非常重视,立即启动协调工作,与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招才局、武汉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解决。一个星期时间,就安排好了刘清涛的孩子进入了心仪的学校就读,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
  回国之前,学校已协助刘清涛夫妇建立实验室,专门安排好平台建设经费,实验项目需要的相关设备仪器也已预订完成并陆续进场,一切都准备就绪,就等人才进校按下科研“启动键”。“纺大对人才的珍惜不是口号,而是落到了实处,非常感谢纺大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特长同纺大的科学研究结合起来。为国家、为湖北武汉、为纺大做出成绩,实现理想与现实的最大公约数。”刘清涛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郑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